「夏耘」訪調 青年與農村交會在溪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夏耘」訪調 青年與農村交會在溪州

2012年07月12日
本報2012年7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學生親身了解溪州缺水的情形,以及農民解決之道。當農地徵收、中科四期搶水、農村改造等議題屢屢成為新聞焦點,80名海內外青年日前齊聚濁水溪畔,實地探查農村,更有捨棄遊樂的高中生,以精彩短片呈現農村處境,贏得讚賞。

為認識台灣農村的現況,並探討農業發展的前景與困境,為期5天的「夏耘草根調查營」6日起在彰化溪州登場,在10日營隊結束後,參與者並計畫持續深入農村,分別投入10處訪調點,發現台灣農村多元樣貌。

這場營隊由台灣農村陣線主辦,營隊中最年輕的組合是來自台北的8名高中生。他們捨棄玩樂型式的夏令營,在營隊最後階段熬夜剪接短片,以呈現農村踏查所體驗到的點點滴滴,獲得最大的掌聲。

營隊先進行兩天的室內培訓,之後再分成四個調查小組:社區空間、產銷結構、社會文化與農村創作,以徒步、騎腳踏車、或是搭乘貨卡的方式,深入溪州各地訪調。透過親身觀察、感受當地文化,以及與農民及居民的對話,學員們與農村產生真正的連結。第五天的成果發表會上,各組以簡報、戲劇、詩、歌、圖畫、圖章、明信片、以及立體創作等作品呈現訪調的結果與心得。

學員仔細地向農夫葉峰端詢問稻米的生產與銷售王維綱參與的社區空間組,在戶外空地的集體創作「溪州迷路」贏得營隊全體人員讚嘆。他表示,彎著腰、拿著粉筆在地上一筆筆作畫,汗水一顆顆滴下時,彷彿親身感受到農夫在田裡彎著腰、滴著汗的心情。

學員將溪州迷路的經驗化為大地上的集體創作營隊成員豐沛的創作能量與情感投入,也為當地注入新的活力。彰化溪州土生土長的詩人兼作家吳晟應邀擔任夏耘成果發表會的評審。觀賞學生作品後,他當下表示要以學員的作品為序,完成一本溪州作品集。

夏耘草根調查營是許多人第一次的農村經驗,要掌握複雜的農業社區與產銷制度,以及各項議題的歷史背景與現實,仍有待日後長期的研究分析與探討。然而,夏耘卻是個起點。溪州訪調結束後,學員們將分別於全台十個訪調點進行田野調查,並持續參與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