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玳瑁 回歸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傷玳瑁 回歸大海

2012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說,縣府9月13日接獲通報指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石城安檢所人員在所轄區域外海,發現1隻長約30公分、重約2440公克、身體有藻類與大量藤壺附著的玳瑁,當時牠活動力不佳、右前肢斷裂、無法下沉。

另外,10月8日,有頭城漁民在外海作業時,誤捕到1隻長約20公分、重約815公克、頸部有網具纏繞痕跡、右後肢呈潰爛壞死、體弱、脫水、身體同樣有藻類與大量藤壺附著,且無法下沉的玳瑁幼龜。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說,較大隻受傷的玳瑁在照養期間,曾連續3天有漁網與塑膠類的排泄物,較小隻受傷的玳瑁也曾有昆蟲屍體的排泄物,但等到這些異常的排泄物全部排出之後,牠們的進食就逐漸恢復正常。

程一駿表示,由於研究所學生喜歡零食與美食,在照養期間,較大隻的玳瑁由學生取名為「乖乖」,較小隻的玳瑁取名為「魚子醬」。「乖乖」與「魚子醬」經國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治療並施打抗生素之後,日前恢復健康,並於上午在宗教團體祈福助念之下,於五結鄉沙灘野放回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