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床漫天飛沙 芒花不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陽溪床漫天飛沙 芒花不見了

2012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1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陽溪床在秋天常見美麗的芒花,今年幾乎都不見了,沿岸居民最近還飽受風飛沙的困擾。地方人士認為,和溪床開放耕種有關;但第一河川局說,蘇拉颱風帶來驚人的洪流沖刮溪床,如今植物不見了,留下土石粉塵飛揚,已爭取經費改善。

「芒花怎麼不見了? 」宜蘭荒野保護協會前會長湯譜生及地方人士認為,短短數年,滿溪床的白芒變成一畦畦的菜園及西瓜田,面積廣達700多公頃,不管是整理或使用除草劑,都會影響溪床的甜根子草、溪畔的芒草生長、溪口的蘆葦也發育不良,最後留下光禿禿的蘭陽溪。

最近幾個月,蘭陽溪風飛沙相當嚴重,住在附近的居民緊閉門窗,叫苦連天。湯譜生認為,芒花可防治風吹沙,但現在都不見了,種菜短暫的農業收入,卻換來漫天的風吹沙,對環境、生態影響甚大,任誰都受不了。

為改善風沙,第一河川局長顏嚴光表示,2個多月前,蘭陽溪揚塵霧茫茫,慘不忍睹,向水利署爭取200萬元種芒草抑制揚塵,但宜蘭無法供應200萬元的芒草種子,部分改用象草。由於象草根結性強蔓延快,地方人士質疑是外來物種會阻礙水流,擔心破壞生態,第一河川局評估後認為,蘭陽溪土壤不厚,應該不會長得很茂盛。

湯譜生等人建議,為避免河川及地下水汙染,防患沙塵,河川局應收回蘭陽溪放租耕種的沙洲,在高沙塵區域栽植「白背芒」、「甜根子草」作為沙地覆蓋的植被,並以「草薦」覆蓋沙地。

顏嚴光表示,明2013年會持續種芒草,現在只要一整理河道,就撤銷農耕不再放租,改種芒草,他已要求河川駐警加強巡邏,菜農都不得復耕;他們還爭取經費,要和縣環保局在裸露的溪床覆蓋草薦,季節性揚塵快來時,挖小水路引水溼潤,在易揚塵的地方設管噴水,盡力改善蘭陽溪風飛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