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棒入池泡2年 核四:安全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燃料棒入池泡2年 核四:安全無虞

2012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9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核四廠目前處於測試狀態,雖然燃料棒尚未裝填進反應爐,不過燃料棒已經運進廠內存放,核四廠19日證實,目前1號機輔助用過燃料廠房以及用過燃料水池各貯存了800多束燃料棒。民間團體對燃料棒安全性感到憂心,不過核四廠方表示,全新燃料棒沒有放射性,泡在水池中存放也沒有問題。原能會則說,國外雖無類似案例,但安全性應該無虞,未來就算核四停建,這些燃料棒也可以給其他核電廠使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之前有耳聞燃料棒已經泡進水池,但今天進廠參觀才獲得廠方的證實。他坦言,不確定全新燃料棒放進燃料池中會有什麼問題,但應該是反應爐裝填前才需要做此步驟,縱使安全無虞卻也違反正常程序,更會引起地方民眾的不安。

核四廠副廠長蔡正益表示,放進用過燃料池的水中本來就是核燃料使用的程序,當初是為了準備進行燃料裝填測試,但時程有所延誤,因此就放在水池裡沒有移到反應爐中,至今已經約2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