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蓄電池回收技術 降低28%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鉛蓄電池回收技術 降低28%成本

2013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月15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汽機車回收的鉛蓄電池,可創造14.2億的產值!環保署近期與高雄第一科大合作,研發出「擴散透析設備」,讓廢鉛蓄電池能獲得更環保的處理。研發此項技術的高雄第一科大助理教授蔡宗岳15日受訪時說,擴散透析設備就像洗腎機器一般,它可過濾出濃度更高的硫酸,提昇電池中廢酸液的回收率,並降低操作成本。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委會執秘馬念和表示,以過去每年5萬公噸的廢鉛蓄電池回收量計算,每年大約可回收4萬公噸的鉛及3千公噸的塑膠,創造14億2000萬的產值;但過去處理廢鉛蓄電池中的廢酸液,多採加入化學藥劑,中和其酸性的方式,不過,缺點是產生的沉澱污泥多。

為了減少鉛蓄電池的加藥成本,提高鉛蓄電池的再利用性,環保署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合作,共同研發出「擴散透析設備」,利用陰離子交換膜,可去除酸液中鉛、鐵等重金屬離子達8.7成,並回收8成的硫酸。

「此項技術約可減少每公噸1658元(28%)的操作成本!」蔡宗岳表示,擴散透析設備就像是洗腎機一樣,利用同性相吸、異性相斥的原理,過濾出更 高的硫酸濃度,讓工業使用;而且此項技術可減少加藥劑量,並減少沉澱污泥達50%,總操作成本將從原本的每公噸5800元降低到4142元,可吸引更多業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