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生活】蛇窯蛇窯慢慢燒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生活】蛇窯蛇窯慢慢燒

2013年02月12日
作者:鄭鈺琳

金蛇出洞,開年大喜,酒足飯飽,咱們就來聊聊蛇窯吧。

年前提到這個話題,公司同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蛇窯可以拿來烤麵包烤pizza嗎?馬上轉身回拜谷歌大神發現,歐歐,蛇窯不烤麵包,烤的是磚瓦陶器,還可以用來烘衣服、燙頭髮,而且還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呢!

花蓮米棧古道陶瓷公共藝術裝置(圖片出自花蓮旅人誌http://w ww.hl-net.com.tw )早年台灣燒製日用陶器的窯爐種類中,最常見的就是蛇窯了。為什麼叫蛇窯?因為先民利用山坡地形與柴燒升溫加熱的原理,產生抽氣對流的效果,砌築成長長一條略微傾斜的圓筒狀窯身,仿佛小蛇一般,故以名之,而燒製皇室陶器的窯則尊稱為龍窯。在中國,最長的蛇窯甚至可長達百公尺,果真像極了攀附在坡地上的火蛇。

翻查史料,這些蛇窯對我們阿公、阿嬤的生活貢獻可真大,不僅拿來燒鍋碗瓢盆大水缸,還能生產用以遮風避雨的紅磚黑瓦,以及戰爭時的軍用防空缸,在二次大戰的年代,也讓許多在窯廠工作的壯丁免於軍夫的徵召。

竹南蛇窯官網http://www.sk iln.com.tw/The_Beauty_Of_Word_Fi red_0.htm)

除了燒陶外,蛇窯甚至還可以用來烘乾衣服、燙頭髮。過去窯廠的工作總是辛苦而炎熱,需求量大時為了增加生產效率,經常須在窯身尚未完全冷卻的狀況下搶窯出爐。在水里蛇窯的文史記錄裡,搶窯時師傅們沾濕全身以麻布裝包裹,在200度的高溫下將成品出爐,甚至曾有未將頭髮包住結果燒成爆炸頭的驚險趣聞。這樣的高溫,卻也是好用的能源。梅雨時節,窯廠附近的居民在窯爐上用利用熱能烘乾衣服,三兩下就平整乾爽;而婦女們過年前則將頭髮用竹筒和濕毛巾捲起,進窯裡走兩圈,頭髮就燙好了,可說是那個年代最經省的能源利用方式。

竹南蛇窯林添福老師傅工作時專注的臉龐(munch攝

今年年假特長,正好撥空到各地蛇窯走走,沾沾小龍年的好運氣。蛇窯生產需使用大量的木柴,加上現代生活方式的轉型,各地蛇窯越來越少。南投的水里蛇窯、苗栗的竹南蛇窯以及台南六甲的興華窯廠,是少數幾家台灣碩果僅存的窯廠。這些窯廠的後代不忍家傳事業就此結束,紛紛轉型朝向文化觀光產業發展,多角化經營以活絡傳統產業,不僅窯體被列為歷史建築,他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實踐。除了傳統陶器創作和參觀體驗外,這些窯廠也致力於不同種類的柴燒創作,也許每天你在街頭廣場和車站裡遇到的公共裝置藝術,就是這些蛇窯的作品喔!

回到辦公室閒聊,話說麵包窯這些年在台灣特流行,哪天蛇窯真能用來烤麵包呢!搖頭擺尾慶蛇年,祝福各位新的一年就像蛇窯一樣文火慢燒,越來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