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農村梯田 志工雨中揮汗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現農村梯田 志工雨中揮汗服務

2013年04月01日
本報2013年3月31日台北訊,李采薇、林琳報導

去(2012)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與石門嵩山社區合作,帶領更多志工,在當地經營志工服務,並用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讓志工們可以體驗並幫助當地的珍貴資源。今年度,第一場於3月30日舉行,協會與45位台灣天柏嵐志會員工再次來到石門嵩山社區,持續進行農地修復工作。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江理事長表示,歡迎大家來到石門嵩山社區,為我們的注入一份希望的種子。

台灣天柏嵐志工於3月30日來到石門嵩山社區動手復育梯田砌石、茶樹種植。

在台灣北海岸的石門農村,蘊藏著一片呼應土地文理演化而成的重要地景──梯田,這是祖先開墾的痕跡與智慧的結晶。石門嵩山社區擁有優質的水質與古老的砌石梯田,這些水梯田是北台灣水生動植物的重要種源庫,可惜現今人口大量外移,申請休耕補助大量噴灑農藥,導致生態遭受破壞,尤其是以農地亦是台灣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家園,其生存環境更是備受威脅。

為了傳承砌石梯田技法與與生態平衡的環境,當地僅存的年長農夫與少數居民,集結志同道合居民,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恢復耕種,修復砌石梯田景觀。希望能夠號招更多年輕人,走進田埂間學習為土地與環境付出。同時,讓台北赤蛙與水生動植物,有一個乾淨、安全的家園。

梯田組志工努力搬運石頭、挖鬆土壤,看到髒兮兮的手套毫不露出得意的笑容。

當天志工分為兩組進行,協助當地的梯田修復,及茶樹種植復育工作。當天共修復約5公尺長度、寬1.6公尺的砌石梯田。參與梯田組志工張容瑄表示,梯田的石頭堆砌原理非常有趣,在這個環境深深感受到大家對環境的熱愛與感動。志工嚴蔓舸感同深受地表示,當大家合力一同搬石,找出適合砌石的支持點,體驗先人的智慧,非常有成就感!

茶樹組志工共種植150株金萱茶樹,大家分工進行效率好。而志工們在茶樹種植的部分,共種植了150株金萱茶樹,志工黃雅如開心地表示,從來沒有親手自己下田,種植茶樹的體驗非常新鮮。已經參與兩次石門嵩山社區工作假期的楊淑婓更表示,每次參加志工活動就是要全身泥巴、累到不能再動才肯善罷甘休!明年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石門嵩山社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希望能帶入這樣的生態工作假期,透過傳統及創新的經營方式,保存這裡的梯田地景,並且兼顧農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志工高紋婷期許地說明,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活動,不但很開心也可以讓大家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對這裡長期效力的夥伴寄予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