釉小蜂入侵 刺桐樹葉長「痘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釉小蜂入侵 刺桐樹葉長「痘痘」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0日聯合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各鄉鎮市紛傳刺桐樹遭刺桐釉小蜂「攻陷」生病,縣府農業處長郭丑哲說,改善樹木生長環境,提高免疫力才能抵抗蟲害。

刺桐樹俗稱珊瑚樹,春季開花,被台灣平埔族、阿美族、卑南族等原住民族視為聖樹。但近來包括彰化縣和美鎮姚老竹所種植的刺桐樹開花稀疏,經常落葉,察看葉子背面長出一顆顆「痘痘」,還以為發生什麼怪病。

姚老竹說,以前刺桐樹紅豔照人,常有路過民眾佇足觀賞和拍照留念,5年多前刺桐樹開花越來越少,新葉枯萎,他希望救治這棵40多年陪伴他孩子、孫子成長的老樹。

農業處人員姜禮恩表示,刺桐釉小蜂的雌蜂在刺桐樹葉、葉脈等樹木組織產卵,每隻雌蜂可產下約400個卵,幼蟲在組織內長大,形成一顆顆「蟲癭」,孵化後破癭而出;只要被刺桐釉小蜂寄生,刺桐會慢慢死亡。

雖然燒燬長蟲癭的葉子,定期噴藥可殺死刺桐釉小蜂,可是郭丑哲說,通風良好、足夠陽光,樹木強壯才是杜絕刺桐釉小蜂入侵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