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汽車汰舊換新 政府給3萬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5年汽車汰舊換新 政府給3萬補助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再度召開專案會議,討論短期刺激景氣,以及振興消費的措施,目前打算推出汽機車汰舊換新的現金補助。此項政策原則上以15年以上的老舊車輛為主,汽車換新每輛補助3萬元,機車每輛4千元。未來節能家電,像是LED燈、太陽能熱水器、省水洗衣機、省電冰箱與冷氣等,也可能將會列入補助項目。

政府為了刺激消費,帶動買氣,對一般小客車和機車汰舊換新提供現金補助,這樣一來,消費者真的會去換新車嗎?

有的消費者認為,車太久了本來就要換掉,有補助的話,就是額外的補貼,就覺得還不錯。但也有消費者覺得,政府的補助有一點少,因為現在新的機車大約7、8萬,只有補助3、4千塊,好像等於沒有補貼。

財政部長張盛在面對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超過15年的車輛太多,太耗能,但是有的冷氣機、熱水器用了20年,功率也是很耗能,因此除了目前規劃的汽機車現金補助外,立院經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將來將推動節能家電產品補助,其中包括LED燈、太陽能熱水器、省水洗衣機、省電冰箱與冷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