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珊瑚礁體檢在綠島:禁漁與否 有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3珊瑚礁體檢在綠島:禁漁與否 有差!

2013年06月04日
本報2013年6月4日台東訊,林育朱報導

志工下水拉開穿越線2013年台灣珊瑚礁體檢行動6月1、2日在綠島舉行,8名潛水志工在海下替珊瑚礁健康狀況留下紀錄。結果顯示,綠島珊瑚礁覆蓋率皆屬「優良」程度,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則視潛點,記錄到的種類及數量不一,是否位於保護區也有所差別。

受到南風影響,綠島全島僅有北面可讓志工安全無虞地進行調查任務,因此選擇在往年有過紀錄的將軍岩、柴口及公館鼻進行珊瑚礁體檢。將軍岩因為海流流速過強,在考量志工安全狀況下取消水深10米處的調查。

調查顯示,三處的活珊瑚覆蓋率除了柴口10米穿越線,其餘皆超過50%,依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標準,屬於「優良」等級,而最差的柴口10米穿越線也有43.75%的活珊瑚覆蓋率,黑皮海綿在三處雖仍有紀錄,卻不見珊瑚有大規模感染。公館鼻10米穿越線有超過10%的藻類覆蓋率,推測是因適逢季節交替,冷熱水團交流翻攪起海底營養鹽,同時又缺少食藻物種清除藻類,因此記錄到大量藻類。

小丑魚柴口因劃設為漁業資源保護區,全年禁捕,雖然調查過程中魚類持續遭受浮潛民眾或潛水人員驚擾,蝶魚族群密度仍達到每100平方公尺3~4隻,此外也有許多刺尾鯛、雀鯛等魚類在志工身旁穿梭來去,相當熱鬧。

然而,不是保護區的公館鼻及將軍岩就顯得寂寥許多,蝶魚族群密度介於0~1隻/100m2,其他魚類也少得許多。

無脊椎動物部份,除了部分穿越線觀察到少量的清潔蝦、魔鬼海膽外,頗令人驚豔的是三個潛點都觀察到硨磲貝,個體小至6、7公分,大至30公分的個體皆有,族群密度最高在公館鼻5米穿越線,約為2.75個/100m2,令志工頗感振奮!

曾在藍莎潛水中心打工度假的高志清,回到綠島度假的第一天即義不容辭投身珊瑚礁體檢行列,他表示,因為潛水經歷尚淺,以往下海都不知道該看什麼好,第一次有機會有一個明確目標告訴他在水下該看什麼,是很特殊的體驗。

曾在泰國受過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Eco-diver訓練的鍾愛琪表示,泰國當地因為相當倚重海洋資源所帶的觀光效益,潛水店家對於珊瑚礁體檢普遍相當支持,每年都由店家自行認養附近海域的調查活動,透過珊瑚礁體檢一方面提供監測數據,另一方面店家可以知道何處礁區狀況最好,過程中也會無形提升店家對於海洋保育的認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資深潛水教練陳玄州則表示,此次珊瑚礁體檢有藍莎潛水中心連續四年派員參與,相當難得,希望未來有更多業者共襄盛舉,共同為海洋環境盡心。

2013年台灣珊瑚礁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接下來的珊瑚礁體檢行動將陸續於東北角、澎湖東嶼坪及台東基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