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核,誰適合?」工業用電補貼不公 核電三點全「漏」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不適核,誰適合?」工業用電補貼不公 核電三點全「漏」

2013年06月08日
作者:劉欣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教育講師)

在這個美麗的藍色星球上有195個獨立國家、75個 主權特區,只有31個國家擁有核電廠,曾經發生事故的就有三個國家:1979年美國三浬島事件、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核災、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也 就是說擁有核電廠國家發生核災的機率將近10%,台電和原能會卻宣稱核電廠是絕對安全無虞的,你相信嗎?

各種發電方式固定成本與燃料成本比較(資料來源:宜蘭人文基金會)

馬英九總統在日前進行「能源之旅」時強調:如果台灣停止核電,就沒辦法確保穩定的供電與相對低廉的電價,如何跟韓國競爭?在這個地球上,喔不,在這宇宙裡所有國家都會認為核電廠是最貴的發電方式,只有台灣電力公司把核電「喬」成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基本上一個電力公司在選擇各種電廠發電時,是去評估其固定成本與燃料成本,而核能電廠的固定成本跟燃料成本 均高過於其他發電成本。

電價自算自爽  核電漏氣

怎麼「喬」呢?國外電力公司會依照每年不同發電機組的發電成本估算表,去選擇哪些電力機組發電總價會最低,可是偏偏台電很特別,有些電廠已經建了卻只讓它們發出少許的電量,甚至一整年的發電量是0,相較核能機組一年365天都在發電,把成本除以發電量來看,核電永遠都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台灣的核能廉價的神話就是這樣被創造出來的。

發電成本的真實面貌(資料來源:宜蘭人文基金會)

電壓設備不完善 電力狂漏

三相電,三個相位電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台灣很容易缺水,就規劃蓋水庫,可是降雨卻是世界平均降雨量的2.6倍,真正原因不是沒水可用,而是無法有效率的利用水。同時,台灣電力使用效率也很低落,美國電力學教授陳謨星指出: 電力從發電機出來的電壓會有三個不同的相位,相位角度各相差120度,但振幅、頻率是相等的,為了讓電力輸送到用戶端能有穩定的電壓,每個相位電壓都必須 要安裝一個配電變壓器,但台電為了節省經費,三個相位只配了兩個配電變壓器,造成電壓不平衡,當電壓不平衡時,就必須耗掉更多的電來工作,這幾十年來台電 光電壓不平衡就白白浪費將近三座核電廠的電力。

台電對用電的態度就好像一個浴缸想要儲水,卻不把排水孔塞住,只想增加進水量,反而浪費更多水。

工業用電效率不佳  全民漏錢

除了提升用電效率之外,目前當務之急是經濟部應該要把工業用電補貼剔除,因為工業用電佔了台灣用電量將近70%,且比民生發電成本還要便宜,從2007~2011年總共補貼了2300億元在工業用電上,如此一來根本沒有誘因讓工廠採購更有效率、節能的設備,造成電力的浪費,同時馬政府的經濟成長方向又落在與韓國競爭高耗能、高汙染的光電與面板產業,這樣的政策早就已經違背了減碳的目標,只能興建更多的電廠來滿足無止盡電力需求,對再生能源的發展無疑是雪上加霜。

五年內政府補貼超過2300億於工業用電上(資料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用電量零成長 實現非核家園 

如果要實現非核家園的理想,首要目標就是用電量應該零成長,在此提供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 經濟部及相關單位應停止高耗能工業的電價補貼,鼓勵廠商投資用電效率更佳的設備。
  • 民眾應該不難做到選購節能的家電,並且養成隨時省電的習慣。
  • 採納陳謨星教授的建議,積極推動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但由於風力發電機所產生的低頻對人體會有不良影響,所以要跟住戶保持一定的距離。

再生能源未來一定會是最主流的發電方式,唯有改變目前的政策思維模式,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不足的電力才由傳統電力方式輔助,這樣才能漸漸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性,實現永續的綠能國度。

※ 同步刊載於台灣地球日網站 http://www.earthd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