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一些心力 就能有效杜絕食物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多花一些心力 就能有效杜絕食物浪費

2013年08月03日
作者:翁御棋(北海道大學工學研究院助理教授)

丟棄的食物。jbloom攝。對於近年糧食自給率偏低,但一般垃圾中食物廢棄物比率偏高的問題,日本環境省和農林水產省甚為重視,因此特別針對食物生產及流通業進行相關的管理檢討。正如此報導所指出,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點一滴改變業者和消費者習慣。甚者,在環境管理領域裡也需在食物廢棄物減量方面有更積極作為,而非僅強調廚餘的適當處理與再利用。

除了報導中指出日本流通業者的相關檢討之外,筆者也分享一些生活面上日本生鮮業者與消費者家庭端的一些努力經驗。

在日本銷售業者的習慣上,若讀者們曾在日本逛過麵包店和超市的話,或許可發現在結束營業或商品消費期限快到前,都會貼上打折的貼紙,促進生鮮食品的銷售率,進而降低食品廢棄物的產生。通常這也是消費者精打細算的一個好時機,特別對中低薪水階層和學生有特別的吸引力,打折貼紙一貼上,通常很快就會被搶購一空,這是下游超市端非常有效的解決辦法,近年台灣少數生鮮市場也有類似做法,但似乎還有推廣空間。比起浪費食物,這樣的做法應可使業者減少虧損的風險,消費者也能達到購買物美價廉商品的雙贏局面;當然,消費者付出的是等候降價的時間成本。 

但如文中指出,消費者家庭端產生食品廢棄物的量還是很可觀。許多可食用的食材或過量烹調的料理因缺乏管理而最後不宜食用變成必須處理的廢棄物,非常可惜,也造成環境非常大的負擔。近年日本廢棄物資源循環學會有許多和市民團體的共同努力,找出了一些有效的管理小訣竅,可有效降低家庭裡生鮮食品的過期問題。

第一個重點是「適量購買」的觀念,即不購買過量的食材,定期並定量購買所需食材,做好消費和飲食的雙重管理。第二個執行上的重點是強掉「即時食用」(just in time,JIT) ,一個很簡單達成的做法,是把食材或隔餐的料理,用生鮮盒分類裝好,讓食材在冰箱很容易被辨認,並用隨意貼寫上食用期限。然後,把快過期的食物放在易拿的冰箱裡顯眼的地方,像坐火車一樣,讓快過期的生鮮食品在冰箱裡有「指定席」,可以隨時提醒自己什麼該趕快食用。

京都大學的名譽教授高月紘老師特別大力推動相關觀念,他在京都市持續親自參與了三十幾年的垃圾組成分析,發現即使是重視環境保護的京都市民的一般垃圾裡,仍充斥許多沒有食用即丟棄的食材,非常可惜,並造成廢棄物處理的一大負擔。他也因此有感而發,藉由漫畫提倡相關的環保觀念。也慶幸在高月教授努力了這麼多年之後,也總算引起政府和業者的重視,但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此外,由於包括日本,世界各國政府各部門並未針對這方面議題進行長期的統計資料建立,導致相關統計數據不確定性甚大,無法把握精確把握一般垃圾中食品廢棄物的量和質,因此目前尚未有完善的管理辦法。

台灣方面,雖然政府近年在廚餘回收的成果是國際模範,但在上游的流通與家庭食品管理上可能還有很大努力空間。特別近年備受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上,在政府人事精減沒有充份的稽查人力而不肖業者又層出不窮的狀態下,仍須政府各單位的努力和業者的自律。

若上述一些成功的經驗若能慢慢普及的話,生產者、流通者、消費者應該都可達到不需冒違法風險而多贏的局面,讓社會和消費行為能夠更安心及永續。當然最直接的回饋,就是大家能夠節省荷包而安心享用美食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