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40 環境類書單看這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金鼎40 環境類書單看這裡

2016年07月17日
整理:彭瑞祥;資料來源:文化部(金鼎獎主辦單位)

2016年是金鼎獎的第40年,這一年,可以明顯看到不管在文學、非文學類,圖書或雜誌類,都有不少比例的得獎作品和環境議題有關。除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林務局共同出版的《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以及在另一篇文章〈《黏土》為何如此令人動容?聽聽主人翁箱姨在金鼎獎說的話〉所介紹,以苗栗灣寶對抗土地強制徵收為主題的《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以外,其他的書單和評審團隊的評語整理如下:

數位類出版獎 數位內容獎:《國家地理》雜誌互動數位版

得獎評語:《國家地理》雜誌一直以精彩的攝影、嚴謹的文字、準確的地圖與生動的插畫將考古、動植物、生命科學及世界各個角落的變化以各種媒體呈現予世人,其互動數位版本更整合了文字、影像、影音與網路互動,為讀者帶來較佳之數位閱讀體驗。

雜誌類出版獎 生活類獎:《GREEN綠雜誌》

得獎評語:把嚴肅專業的環境議題,化為友善可讀的篇章,文字流暢,圖片優秀,版面設計清新美觀,專題富前瞻性,製作認真,有寬廣的國際視野,也有深刻的本土觀照。

雜誌類個人獎 攝影獎:黃世澤、劉子正〈真食餐桌〉(經典雜誌)

〈真實餐桌〉是一場從自身飲食行為出發的究竟之旅,深入現代飲食的產銷結構,探究食品鏈裡的「吃」、「煮」、「買」、「種」等階段,拉起消費與生產的連結,期待藉此看清當今餐桌的真實模樣,從而找到改變的契機。

得獎評語:一位精確掌握現代都會便捷食品的重點,一位華麗大膽把可食的與棄食的美麗與哀愁同時並存,是台灣大衆媒體影像報導中少見的優秀表現。

文學圖書獎

《邦查女孩》(甘耀明、寶瓶文化)

這是動人的愛情故事,她為他蓋一間學校,他為她犧牲了摯愛。
她是古阿霞,在餐廳梯間躲了5年的阿美族女孩,有一天決定跟花蓮市最有名的「殺刀王」離開。

他是帕吉魯,是電鋸狂飆年代的傳統手鋸伐木工,罹患亞斯伯格症與緘默症的他總是沉默如樹。

為了蓋學校,他們環島募款,進入「台灣最大杜鵑窩」花蓮玉里鎮尋找神祕的老兵,翻越中央山脈找尋令人印象深刻的共產黨老師,拜見慈濟人與遭中共驅逐的天主教主教,一路突破困境宛如上帝與菩薩出手幫忙。然而,學校蓋好了,更艱鉅的命運即將考驗他們······。

得獎評語:以精確史料考據,與豐富台灣山林及原民生活知識為支持,《邦查女孩》實踐目今珍罕的寫實主義小說美學。在此美學中,甘耀明且展現個人獨特關懷與風格,將悲情歷史,譜寫成一則引人入勝,洋溢童趣,與純真愛戀的故事。
這不只是愛情故事,更訴說1970年代自然文化的迷人故事,這是甘耀明突破《殺鬼》的溫柔之作。

《朱鴒書》(李永平、麥田)

講述一位名叫「朱鴒」的12歲台北女學生,在一樁奇妙的因緣安排下,她被送進世界上最原始的婆羅洲內陸,沿著原住民伊班人的母親河──卡布雅斯河溯流而上,獨自展開一趟不曾有女孩經歷過的破天荒奇異之旅。

讓我們跟隨女主角裙後,走進婆羅洲雨林,透過她的眼睛觀看並感受一個壯美、怪誕、充滿各種婆羅洲本土妖怪的世界:白魔法師澳西先生、黑魔法師伊姆伊旦、彈簧腿阿里、英國痞子冒險家吉姆王爺、無頭皇軍大佐村正信國、叢林神魔峇里沙冷、伊班大神辛格朗.布龍,和那一群從早到晚盤旋大河上空,炯炯俯視,守護長屋子民的神鳥婆羅門鳶······。

得獎評語:《朱鴒書》以一位12歲台灣女孩的眼睛看婆羅洲雨林,以及她所遇的人與事。全書三十餘萬言,7卷42章,由去到回,從楔子到尾聲,舖設一個絕佳的說話及展現特殊人生經歷的奇幻舞台,所敘寫之景物瑰麗神秘,所描繪之人事複雜怪誕,而所呈現之主題,則是對原鄉婆羅洲深沉不盡的愛。

非文學圖書獎

《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胡慕情、衛城)

台灣這幾年許多地方出現土地徵收的抗爭事件,特別是因高科技園區的擴張,都引發社會對農業與經濟發展,農業與工業,以及環境與工業之間的爭論。其中因竹科四期與後龍科技園區徵收案而兩次抗爭的苗栗灣寶里張木村、洪箱夫婦,是難以令人忘懷的身影。灣寶里從90年代抗爭到21世紀,是少見兩次都能成功對抗土地徵收的地方,灣寶的故事對台灣討論農民與土地問題將是極具代表性的例子。

本書也是突破台灣在地書寫,打破文學與非文學的一本作品。作者胡慕情以灣寶田野為核心,記錄16年間抗爭過程,也以生動的文學筆觸刻劃灣寶里民的悲歡命運與家族史,是一部企圖以農業重寫台灣史的重要著作,也是對10年來諸多土地徵收抗爭事件,最深沉的一次凝視。

得獎評語:本書不只追溯了苗栗灣寶因土地徵收爭議而起的整個抗爭歷程,亦是一段台灣土地發展史具體而微的縮影。在分析台灣政經發展過程對弱勢造成的壓迫時,作者展現了挖掘問題的過人深度,在呈現一個個抗爭者殊異的面容與生命史時,又因筆尖自然流露的情感,讓全書充滿溫度。

《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范欽慧、遠流)

范欽慧,在自然中聆聽記錄的野地錄音師,她的腦海中有一張屬於台灣的聲音地圖。她知道在什麼季節,什麼樣的海拔高度會聆聽到哪些動物的聲音。在自然中,她感受到靜謐和諧的美好,但也意識到有多少聲音,在我們無感無知下已成絕響。

為搶救「寂靜」,她走遍台灣,在各地錄下自然天籟,並造訪各種領域探索自然聲景(natural soundscape)的科學家、藝術家、田野工作者,為聲景的變化與消失留下第一手見證。這趟尋聲之旅不只在台灣,還走向國際;不只在陸地上,甚至海平面下都有她的追尋。

這是具有國際視野,結合自然文學、科學報導,及充滿夢想的作品。不僅敘述了為「寂靜」努力的故事,更設計了27則聲音註釋,及12段自然聲景原音CD,邀請讀者一起踏上這趟聆聽「寂靜」的旅程!

得獎評語:「寂靜」並非全然無聲,而是與個人內在及自然更深入的鏈結。作者范欽慧走訪各地,收集純然的聲音,從一位聲音的記錄者成為保護聲音的倡議者。本書以熱情的筆調敘述她儲存及播放聲音的歷程,引領讀者感受聲景的美好及聲音療癒的能量。

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鳥類不簡單》(黃一峯、遠見天下文化)

大多數的人對鳥類的認識,大概僅止於是一種有羽毛、會飛行、產卵的動物。但是,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鳥兒並不像我們表面所看到的那麼簡單。

《鳥類不簡單》從鳥類吃的食物、羽翼、生活和棲息的處所、行動的方式、築巢繁殖的過程、鳴叫聲所傳達的訊息等面向,勾連鳥類身體結構和環境、行為之間的關係。就以羽毛的顏色為例子來說,白鷺鷥潔白的羽色,是因為水中的魚往上看時,只能看到和明亮的天空融為一體的白羽毛,這對以捕魚為生的鷺鷥來說,簡直就是最好隱身衣。

《鳥類不簡單》透過豐富多樣的鳥類生態和行為,帶領讀者仔細觀察不可思議的鳥類世界,讓我們得以窺見鳥兒精彩有趣的私密生活。

得獎評語:一本細緻描繪台灣漂泊鳥類的科普讀物。全書藉文字刻畫和精彩圖片完整記錄這些美麗精靈的食衣住行,表面上作者透過科學記錄和自然創作,展示不同面向的美學觀點,實際上他最想表達的是對維護鳥類生態的持續呼籲和對這塊熱愛的原鄕大地的永恆關懷。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6:都市昆蟲記》(李鍾旻、遠見天下文化)

說到「昆蟲」,大多數住在都市裡的人們,對這群小動物的印象,可能除了公園裡的蝴蝶、寵物店裡的甲蟲,對於其他的種類,就不那麼熟悉了。

其實,昆蟲的多樣性極高,就連我們的生活周遭,不管是公寓、別墅或大廈,裡頭便有著許多「宅」在住家角落的昆蟲室友。雖然你可能從未留意過,但牠們卻是無所不在。

《自然老師沒教的事 6:都市昆蟲記》以不同於坊間眾多自然生態主題書籍的角度,將台灣都會環境做為出發點,使用淺顯易懂的科普文字,介紹我們身邊平易近人的昆蟲。本書除能做為中小學生的自然課外讀物,也適合一般喜愛昆蟲生態者入門參考。

得獎評語:「都市昆蟲記」是一位多年從事科普教育的科班年輕學者,以敏銳的鏡頭,捕捉都會環境中常見昆蟲的生活,並配以通俗簡潔的文字,描述這群六足動物在都會環境中的角色;是一本貼近昆蟲,觀察、認識昆蟲的好書。

《屎來糞多學院》(張東君、黃麗珍、幼獅文化)

《屎來糞多學院》顧名思義,就是在學習便便的知識。動物學家更把便便視為「黃金」,因為它隱藏了很多動物不會說出來的祕密。便便的用途更可以當大自然資源循環的一環,可以當燃料和肥料,更可以當成塗料來畫畫。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利用諧音雙關語的趣味性帶動孩子對動物便便的好奇心。動物對自己便便的行為無奇不有:狸貓有「眾屎之地」,吸引同伴到此一遊;河馬劃地盤示警,提醒其他動物「恪守糞際」;糞金龜「屎去活來」,被古埃及人視為聖甲蟲。其他如劃地盤示警、將糞囊丟出巢外以引開敵人、吃自己的糞便等等不勝枚舉。

當諧音雙關語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可以立即在書末找到正確資訊,而這正是學習查資料的第一步,進一步學習更深入的知識。這也是這本書的初衷。

得獎評語:這本幽默的科普圖畫書巧妙的結合語文趣味與自然知識,展現作者堅實的專業知識背景以及與兒童讀者溝通的能力。文字既理性又親切,圖像具有清晰的解說性,準確而高明的創意手法使整本書呈現嚴謹又幽默的風格,不落俗套。

政府出版品獎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林務局)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系列套書係精選歷年生物多樣性專文及相關採訪報導,以主題性規劃,從基礎觀念到國內外案例分析,推廣相關知識和保育議題。

為呼應〈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願景「與自然和諧共存的世界(Living inharmony with nature)」,本系列套書第4冊以「綠色經濟幸福學」為題,透過既有經濟架構和體制,分別以「看見不一樣的綠色價值」、「國際綠趨勢:從里山倡議到轉型城鎮」及「台灣綠價值:守護生態文化的永續產業」三部分,從能源、棲地保育、傳統文化保存、農業生產及生態旅遊等角度,探討自然生態系所蘊含的價值,不僅保育生物多樣性,更展現經濟正面成果,轉變保護生態就是妨礙開發的傳統思維,使讀者看見台灣不一樣的綠色經濟,反思人類福祉的定義。

得獎評語:政府出版品除了推動政策使命之外,更期望人民體會政府用心。本書為系列中第4本書,延續先前之生態多樣、永續、保育,清晰論述人與自然的複雜。在眾多西方生態翻譯書中,本書凸顯在地生態,也是關心台灣教育者必讀作品。

【參考資料】金鼎獎40屆得獎名單如下:

特別貢獻獎- 陳隆昊
數位類出版獎- 數位內容獎:《國家地理》雜誌互動數位版
                         數位創新獎:《WebEnglish 影音翻轉教室》

雜誌類出版獎- 人文藝術類獎:《聯合文學》
                         財經時事類獎:《商業周刊》
                         兒童及少年類獎:《科學少年》
                         學習類獎:《科學人》
                         生活類獎:《GREEN綠雜誌》
                         新雜誌獎:從缺

雜誌類個人獎- 專題報導獎:劉佩修、劉致昕、楊少強、吳和懋
                          〈德國的世紀豪賭〉
                           專欄寫作獎:朱宥勳
                          〈說國文課本的八卦〉
                           攝影獎:黃世澤、劉子正
                         〈真食餐桌〉
                           主編獎:李惠貞
                          《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
                           設計獎:李威儀
                          《Voices of Photography攝影之聲》

文學圖書獎- 《邦查女孩》、《朱鴒書》、《何不認真來悲傷》、《消失的國度》
            
非文學圖書獎- 《群島藝術三面鏡》、《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暗黑醫療史》、《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

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鳥類不簡單》、《快樂的金小川1:小黑羊去上學》、《自然老師沒教的事6:都市昆蟲記》、《屎來糞多學院》

政府出版品獎- 《斷訊,無線電信所:解密鳳山招待所》、《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

圖書類個人獎- 圖書編輯獎:羅悅全
                         《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
                          圖書插畫獎:徐至宏HOM
                         《安靜的時間》

年度雜誌獎-《聯合文學》

年度圖書獎-《群島藝術三面鏡》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