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人與自然共存之道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獲金鼎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紀錄人與自然共存之道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獲金鼎獎

2016年07月13日
本報2016年7月13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文化部昨(12)日在福華飯店舉辦第40屆金鼎獎頒獎典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林務局合作出版的《上課了!生物多樣性4:綠色經濟幸福學》也從作家陳義芝手中接下獎盃,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發表得獎感言時,呼籲人們在取用自然資源的時候,應該多一份生物多樣性的思考,否則各種環境的浩劫也將引發人類文明的浩劫。

林務局主秘邱立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共同代表出版單位,從作家林義芝手中接下金鼎獎講座。攝影:彭瑞祥。林務局主秘邱立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共同代表出版單位,從作家林義芝手中接下金鼎獎講座。攝影:彭瑞祥。

林務局主秘邱立文(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高英勛(中),共同代表出版單位,從作家林義芝(右)手中接下金鼎獎講座。攝影:彭瑞祥。

共同獲獎單位林務局也由主任秘書邱立文代表致詞,希望這本書來傳達生物多樣性價值的重要性,透過實際案例,讓人們瞭解保護生態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的思維,並肯認綠色經濟及友善土地產業,是維繫人類與土地和環境邁進的基石。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系列叢書出自環境資訊協會與林務局長期合作的「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簡介」專欄,提供國內外各面向生物多樣性訊息和觀念,四冊分別是「漫談生物多樣性」(2008年出版)、「永續利用面面觀」(2009年出版)、「保育思潮全球行」(2010年出版)、「綠色經濟幸福學」(2015年出版)。

第四冊「綠色經濟幸福學」結合國內外案例,從綠經濟出發,透過對既有經濟架構和體制的反思,破除耗用資源的開發經濟模式。本書以深入淺出的綠色經濟概念介紹到國內外精彩案例分享,探討人類如何在與生態保育共存的平衡下創造綠奇蹟。

其中許多台灣精彩在地案例的分享,更能讓讀者了解在地居民為這片土地努力的故事,諸如恆春半島別具特色且豐富多元的生態旅遊、屏東霧台鄉阿禮部落如何迎接小米種原回家來守護原鄉的生態文化?通宵的石虎米是怎麼達到人與自然共存?成龍溼地又是怎麼透過環境藝術、生態養殖走出一條綠色道路?

如何獲得這本書: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滿500元可獲贈《上課了!生物多樣性》第四冊「綠色經濟幸福學」一本作為感謝禮。捐款方式請見 https://goo.gl/Jqc5WL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