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碳工法 馬雅各公園秀新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負碳工法 馬雅各公園秀新藝

2013年08月29日
本報2013年8月29日台北訊,黃靖文報導

圖片來源:台南市安平區公所網站台南安平區馬雅各長青公園將成為台灣第1座負碳工法的公共藝術公園,改造工程將出自當地青年、大學生等人之手,以工作坊的形式整建這座使用率偏低的公園。「不僅僅是負碳(工法),而是人與人之間相連的關係,讓這座公園充滿生命力。」此案專業指導者吳家齊樂觀地說。

公園的入口意象工程是整個公園改造的開端,預計3年內進行18次的工作坊來完成整體改造,公園的設計規劃將持續地由永續空間設計工作室、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台南市府環保局、安平區公所、文平里等等在地組織及個人共同發想設計並完成。

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吳家齊指出,這樣的模式不同於一般慣用的工程發包模式,令當地居民側目,帶來廣泛影響,當工程逐步進行而捲動在地居民進來參與,他們就是這座公園完工後最好的導覽員與維護者。

吳家齊受訪時解釋,「負碳」的概念來自於生產建材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無可避免,而將廢棄物處理掉也一樣會製造碳排放量,但由於回收廢棄物作為建材而減少了此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他進一步 說明,改造工程所需的建材來自台南當地廢料,如行道樹修剪後的廢棄樹枝、漂流木、拆除的混凝土塊或紅磚,並且不再新購建材。

他期許與台南市政府環保局合作,設立收集點,將此類可轉作建材的廢棄物集中,由公部門建立回收機制,不僅在此工程能使用,未來更可以提供給有需求的單位。讓廢料物盡其用、減少工程碳排放、友善環境。

※ 同步刊載永續公共工程網站 http://eem.p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