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逆轉 國7闖進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逆轉 國7闖進二階環評

2013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30日中央社、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7號開發原環評專案小組建議「不予開發」,環保署30日召開第242次環評大會,審查討論國道7號高雄路段開發計畫。終以3比9,3票無效,總共15票,達成「進二階環評」結論,讓此案起死回生。

國七雖重獲生機,但進入二階環評,表示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要提出更詳盡方案,評估空污排放量,對附近居民及工業區擴散模擬健康風險。針對鳳山丘陵的環境破壞,也應提出相關因應對策,評估對文化資產衝擊等,以回應二階環評審查挑戰。

本案仍有疑慮部分包括:國7開發能否解決目前國道1號高速公路壅塞,且可能加重高雄市交通負擔;高雄市空氣品質欠佳,開發案可能加重沿線居民健康長期影響。此外,本案對私有土地地主和臨海工業區廠商權益影響高,需持續溝通和協調。因此被環評專案小組建議「認定不予開發」後,送交環評大會裁決。

交通部國工局代局長曾大仁今天在環評大會說明,經費中有200多億元是要以市價徵收購買土地,至於對環境影響上在規劃之初就已考量。採高架建設也是希望能對環境影響降到最低,尤其對鳳山丘陵只是點狀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