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全面實施機動車國五排放標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18年中國全面實施機動車國五排放標准

2013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9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部科技標准司負責人表示,根據我國汽車環保管理實際需要,結合國家第一階段輕型汽車排放標准實施以來的經驗,國五標准還提出了一些新的技術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增加排放控制關鍵零部件檢查要求。加強對催化轉化器的貴金屬種類及含量和碳罐核心部件的檢查,確保汽車達標排放。二是改進生產一致性檢查判定程序,對批量生產汽車的環保抽查和合格性判定增加了新的、可操作性強的判定程序,以滿足我國汽車環保標准實施和管理的需要。三是提高車載診斷系統功能要求。與第四階段相比,國五標准加嚴了車載診斷(OBD)限值,同時OBD系統的監測項目和功能也有所增加,更有利於對在用車輛實際排放狀況進行監控。

國五標准進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嚴格了25%-28%、顆粒物排放限值嚴格了82%,並增加了污染控制新指標顆粒物粒子數量。國五標准還加強了新車環保管理要求,將車輛排放考核裡程延長一倍,提高了車載診斷系統的排放控制功能要求,增加了關鍵排放控制零部件(催化轉化器、碳罐)檢查要求,進一步完善了車輛在用符合性檢查項目。國五標准排放控制水平相當於歐洲正在實施的第5階段輕型車排放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