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解決「水」汙染 台北發明展奪金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物技術解決「水」汙染 台北發明展奪金牌

2013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9月30日大紀元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年博士鄒文博將10多年來研究成果,研發出創新生物技術,解決環境中「水」的問題,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勇奪金牌。

青年博士鄒文博說,若提高廢(汙)水或自來水處理在消毒過程中之加氯量,不但會使得水處理成本增加,更會提升水中致癌物質生成之潛勢,當這樣的處理水若被再次利用,甚至被當成飲用水時,即會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莫大的威脅,許多常見的癌症和疾病都已被證實與這些汙染物質有關。

鄒文博研發出創新之生物科技技術,透過微生物具有天然無毒和經濟性的特性,以特殊的網狀結構讓微生物固定在薄膜中,能有效提升微生物濃度、穩定性及反應效率,對於促進工廠產量及提高汙染物分解率皆具有實質上的助益。在28日公布的台北發明展中勇奪金牌。

他說,這項技術是革命性且對社會具有創新貢獻的環保產品,能有效促進工廠產量及提高汙染物分解率,故具備龐大的市場經濟價值,從水族魚缸淨水器、造景池塘、養殖漁業、水耕蔬果、家戶社區汙水處理到工業廢水處理等,都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