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界】誰才是媽媽?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美麗新世界】誰才是媽媽?

1985年01月06日
作者:楊憲宏

「借腹生子」寫在小說裏,是一件羅曼蒂克的事;真實發生了,卻成了社會一致感到「不知所措」的倫理或法律問題。

英國第一例由「借腹生子」產下的女嬰已經順利誕生。社會環繞著「怎麼付錢」、「付多少錢」、「法律問題上」、「倫理觀點」等意見爭論不休。

從外電所描述「借腹生子」的經過看,「代職媽媽」柯登女士,不但出借子宮,還貢獻了她的卵子。使整個「案情」更加複雜化。

英國醫師只以簡單的「人工授精」技術,從中解決精子不經過性行為而到達母體子宮的問題。臺大醫院婦產科主任李鎡堯說:「這顯然沒涉及什麼高深的醫學技術嘛!」

典型現代「借腹生子」的例子應該是,一對夫婦女方因子宮切除或其他問題無法懷孕,卵巢仍有正常造卵功能,醫師取出夫婦的精子、卵子,做人工體外受精──即所謂「試管嬰兒」技術,然後種人一名「代職媽媽」的子宮懷孕。這種純借子宮的辦法,生下來的小孩,與「代職媽媽」毫無基因關係。醫學技術要「上乘」一點才辦得到。

李鎡堯說:「這時便要讓排卵的妻子與出借子宮的「代職媽媽」,兩人內分泌週期同步。」整個過程比較需要一點學問。

英國柯登女士的例子,顯然沒有這些醫學問題。卻有比較複雜的法律或社會倫理問題,因為生下來的孩子,有一半是她的。

將來這孩子的歸屬問題當然因此而麻煩起來。從基因觀點看,柯登女士顯然必須「半賣半送」掉她所擁有半個孩子的天生權利。

這個孩子將來在家庭裏的地位,就基因而言,父親擁有一半,母親沒份。這種例子,與台灣地區目前很流行的「人工授精」,所造成的家庭狀況恰好相對。

臺灣地區的一部分「人工授精」案例是:夫婦間因男方無精子,醫師從別的不知名男子身上取得精子,種在女方體內。這種孩子,就基因而言,母親擁有一半,父親沒份,算是「借精生子」。

不過,由於臺灣的例子,大肚子的真正的母親,就傳統社會的觀點,比較容易被接受。英國的例子,大肚子的是家庭以外的「另一個女人」,問題當然多起來。李鎡堯說:「這與男人在外私生孩子的『結果』應該是相同的。」只不過,醫師在中間幫輸送精子的小忙;且男女間亦不涉及感情問題。

「借腹生子」只在純借子宮時,才比較有醫學討論的意義。將來生下來的孩子也沒有基因歸屬的問題。像英國柯登女子的例子多起來的話,李鎡堯說:「恐怕將來的社會要更複雜了!」

原載民國74年1月6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