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聯手研發生質塑膠 環團持保留態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跨國企業聯手研發生質塑膠 環團持保留態度

2013年11月26日
本報2013年11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可口可樂、雀巢、耐吉和福特等八個以消費性產品為導向的跨國公司正攜手合作,研究改以植物製成的永續性塑膠材料──生質塑膠的可能。此八個大型企業並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於20日宣布組成「生物塑料原料聯盟」(Bioplastic Feedstock Alliance,BFA)

澳洲Woolworths超市的香腸托盤,可生物分解、可堆肥,獲澳大利亞生物塑料協會認可。(照片:Doug Beckers)

BFA的代表認為,WWF將為生質塑膠和生質燃料帶來科學觀點。「回顧生質能源的發展歷程,就能預見生質塑膠工業可能出現的問題。許多企業正在思考如何從頭開始預防不良的後果。和WWF合作能讓決策有科學的依據,有助避免對環境和社會產生負面效應,讓企業在糧食安全、土地利用議題和化學物質的廣泛使用上獲得指引。」WWF包材科學計劃經理Erin Simon說。

「企業知道自己必須為未來做好準備,因為資源總有一天會用完。不過用石化材料生產塑膠袋便宜效率高,生質材料在這一點上沒有優勢。」Simon說,「今日用的生質材料不外是甘蔗和玉米等,但是這些第一代材料被視為糧食作物的競爭作物,因此有轉型的壓力。問題是:它們真的是糧食作物的競爭者嗎?若是,那下一代的永續生質材料會是什麼?」

Simon表示,聯盟是技術中立的,意即聯盟的功能並非統整各企業的生質塑膠研發資源。不過,可口可樂、耐吉、福特和寶僑P&G集團已經在這麼做了,他們在2012年6月成立了另一個「植物PET技術合作」團隊(Plant PET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PTC),以可口可樂和其他公司已經商用的一種30%甘蔗植物塑料為基礎,合作開發完全以植物為原料的常用塑料(PET)。

近年由於消費者意識抬頭和製造商的鼓吹,社會各界對於石化塑料的替代方案越來越感興趣。然而,在環境永續性日益高漲之下,人們對於產業如何在「後石油頂峰時代轉型,仍然感到疑慮重重。

新成立的BFA中,聯合利華(Unilever)和達能(Danone)食品公司兩個成員已經在部分塑料做到100%植物成分。不過在今日生產的塑料中,以植物為原料的仍僅占1%。另一個BFA成員,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大型消費性產品集團──寶僑P&G正往100%可再生或回收再利用的產品和包材邁進,並擬定了長期計畫。

然而,寶僑集團也承認困難重重。「我們清楚知道,在評估生質塑膠材料的潛力時,也必須確保生質材料能被負責任地、永續地使用。」寶僑的全球永續性執行官Jack McAneny說,「BFA是和想法相同的公司、WWF和其他厲害關係者合作,一起評估生質塑膠材料潛力,並確保生質材料被負責任地、永續地使用。」

部分環團擔憂尚未成熟的生質塑膠產業欠缺完整管理,在確保永續性上只能靠企業自我監督。「企業願意主動尋找環保的替代方案固然好,但這個聯盟是否能夠廣泛地關注到生態、經濟和社會等各面向的影響,並找到短期和長期的解決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地球之友美國分會的糧食和科技計畫人員Dana Perls說。

「我們有足夠的土地種植生質塑料用的作物嗎?想想未來可能需要的塑膠量吧,大量生產生質塑料勢必需要非常廣大面積的土地,可能對整個南半球造成經濟衝擊。」

「全球目前對於生物科技議題欠缺宏觀的管理體系,導致企業走在美國政府和全球各國政府的前面。也就是說投資生質塑料的公司自己進行實驗,等於是球員兼裁判。在我們看來,企業是無法自我監管的。我們需要嚴謹和全面性的管理框架,而不只是讓這些公司宣稱自己生產的生質塑料具有永續性和可量產性。」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