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大甲濕地 濕盟南市府攜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養大甲濕地 濕盟南市府攜手

2013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7日自由時報仁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公部門合作認養二仁溪大甲濕地,6日簽署守護宣言,預計以兩年時間逐步營造河川多樣環境,讓曾經污染嚴重的二仁溪再生。

二仁溪沿岸早期飽受廢五金熔煉業、酸洗業污染,水質嚴重惡化,環保署鐵腕拆除廢五金工廠後,經過11年整治,逐漸恢復生機。

濕盟表示,希望藉由認養活動,促使二仁溪的生態環境儘速恢復,連結地方發展。濕盟理事長方力行6日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市議員杜素吟、環保人士、社區民眾及大甲國小師生共同簽署守護宣言,並在濕地上種植馬齒莧,賴清德也呼籲大家共同守護環境。

濕盟執行秘書鄭仲傑表示,大甲濕地目前生態較豐富的區域為出海口西區,認養工作將以現有生態狀況較不好的七號水門至八號水門間灘地為優先,並以當地的自然特性為主,僅以微調方式改善生態,使潮汐可以進入,更適合彈塗魚棲息,當地留有早期傾倒的建築廢棄物,也會號召志工清除並透過導覽介紹方式,讓志工認識二仁溪被污染的歷史。

鄭仲傑說,約十年前公部門大力推動人工濕地,由於是人為營造,需要長期維護,若因為洪水淹沒或人為維護管理無法持續,容易因陸化或外來種導致復育生態消失,不少早期人工濕地都是因為這些因素而荒廢,濕地生態要永續經營,社區居民一定要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