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小問題隱藏大禍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小問題隱藏大禍

1985年09月09日
作者:楊憲宏

去年5月才正式竣工的石門水庫上游榮華攔砂壩,由於施工問題,左右兩岸及壩體都出現明顯滲流痕跡,去年7月的一分報告指出,當時就肉眼所見滲透繼之滲透孔隙仍甚小,可能尚不致危及壩體之安全,但國內一名水工專家指出,石門水庫當局至今仍未對兩岸滲流面採取灌漿補救措施,日久月深之後,滲流水量、壓力繼續增大,可能危及壩體安全,且直接威脅下游的石門大壩安全。

榮華壩位於石門水庫上游榮華峽谷中,是一座拱型土木混凝土高壩,壩高82公尺,壩頂長160公尺,集水區面積568平方公里;民國67年12月施工,原定71年5月完工,一再拖延進度,到民國73年5月才完工。總工程費達18億餘元。

去年7月一分「備忘錄」形式的「石門水庫相關計畫現場勘察報告」呈報經濟部指出,榮華壩已發生滲流問題;參與勘察人員包含有水利司、水資會、中興工程顧問社的水工專門人員。

這分勘察報告指出:「壩體及壩座之滲透為威脅壩工完全重要因素之一。勘察時已晴天數日,惟肉眼所見左右兩岸有明顯之滲流痕跡,又拱壩本身水平接縫處亦有滲流痕跡(約50處)。」

這分專業報告指出,滲透原因是「拱壩本身為水平接縫施工時帶水斬毛(GreenCut)用鋼刷之技術效果不佳,致滲透情況較壩理及壩高類似之拱壩(如谷關)為顯著」。

由於拱壩之設計理論係將水平力傳遞至壩座,對於滲透壓成壩體內上項力之承受性,不及水平力之完整,因此這分「備忘錄」指出:「如滲透壓有變化時,宜注意壩體之結構安全。」

當時水工專家指出,「就肉眼所見滲透繼之滲透孔隙仍甚小,可能尚不致危及壩體之安全」,但是他們認為孔隙大小有持續變化之可能,可能變小也可能變大,變大的話,「可能提高滲透壓,對壩體之安全不利」。

對出現滲沛的壩體,專家建議:「宜選擇情況較惡劣之孔隙,作長期觀測,觀測方法在無精密儀器前,利用肉眼觀測法,敘述滲透水之變化,並積極裝設精密儀器,觀測孔隙之變化,如滲水量有變化或泥水滲出時,宜採適當之措施,並校核原設計之各項假設,以側安全。」

對左右兩岸之滲透對壩座的安全。專家亦建議「測量滲透流量之變化及含沙量之變遷。」這名水工專家指出,這種狀況必須馬上對滲透處的水質、水量、壓力取密儀測量,如果有泥水摻和,水量、壓力變大的狀況,應馬上灌漿補救。

4年多前,直潭壩右側翼也曾因滲透壓過大,致下游河岸滑動塌陷,施工修護期曾造成施工主任死亡。右岸後來加強灌漿才改善問題。專家指出,榮華壩的問題比過去的直潭壩嚴重,榮華壩是左右兩岸有都滲透。

國外潰壩紀錄中,不少是因為滲漏、灌漿不當「小問題」不受重視終引起大禍。

滲透發生在壩體與支持壩座約兩岸,工程專家已經提出警告,再不理會後果不堪設想。這分報告已報請有關行政主管方面處理,事涉石門大壩與下游民眾生命的安全,無論如何都應謹慎從事。

原載民國74年9月9日聯合報3版

※ 本文轉載自《受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