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神祕】無風無雨馬緯度 | 環境資訊中心
馬年特刊

【馬神祕】無風無雨馬緯度

2014年02月02日
作者:黃靖文

關於馬,牠還有什麼神祕面紗等您揭開呢?

寫馬年特刊之前,筆者完全沒有聽過「馬緯度無風帶」,擲杯於Google大神,祂說:南北緯大約30度處,由赤道低壓帶上來的氣流,向兩極擴散,逐漸散失熱量。空氣冷卻收縮,密度增加,於是下沉,形成副熱帶高壓;此帶風向不定,風力微弱,又稱副熱帶無風帶或馬緯度無風帶。

聽聞傳說如是說,西班牙的水手們靠風力航到了這一帶,由於風力減弱,導致航行困難,欠缺糧食的狀況下,把船上的馬匹一隻隻餓死了,船員無奈之餘只得將其丟向海中,因而得到「馬緯度」的稱號。

只是,探討馬緯度無風帶到底跟環境有什麼關係?

以前的人航海不慎遇到馬緯度無風帶,只好含淚棄馬,盼能駛離這片海域;現代人航海受困馬緯度無風帶,不必棄馬了──瞧瞧船底下的垃圾,一樣讓你含淚無語問蒼天。

海洋廢棄物。圖片來源:CC授權,NOAA's National Ocean Service保留部分權利

海洋中的垃圾濃湯有多嚴重?容我多嘴,可以追溯到1997年美國海洋學家查理斯‧摩爾(Charles Moore)的發現,是北太平洋環流中充滿了塑膠垃圾,其後陸陸續續投入相關研究的科學家們發現,除了著名的北大平洋上的巨大垃圾帶北大西洋的垃圾無奇不有之外,整體而言,全球的主要環流系統中,有著嚴重程度不一的海洋垃圾問題,就連海面上無人居住的小島,也被垃圾大軍淹沒,例如中途島,在攝影師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的中途計畫忠實地記錄著信天翁的悲歌。

麻煩的不僅是這些垃圾被海中的各種生物誤食、被纏繞致死,其中的塑膠垃圾在海中漂浮,受陽光曝曬而裂解成更小碎片,變成微粒甚至是微珠而入侵生物鏈,最新的研究很哀傷地說,污水處理設備也沒轍,魚都死了,誰有把握人類不會受害?事實上已有專家認為,塑膠毒素無所不在,食物鏈累積致命劑量

這麼多鐵證如山的事實,叫我如何開心過好年呢?更何況過年時的我就是忙著吃喝玩樂、製造一堆塑膠垃圾呀(心頭一驚)!

擦擦眼淚,許多專家呼籲大眾減少一次性的塑膠製品使用、厲行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我們也可以試著起身淨灘、守護海洋;有青年創意發想,提出海洋吸塵器,希望能清掉海洋垃圾,也有幾家大公司承諾要將美顏產品中的塑膠微珠逐步淘汰,如果產品在設計之初就考量其生命週期,讓每項產品落實工業循環,從搖籃到搖籃,沒有廢棄物,只有升級回收,是否讓我們一面收拾百年來所製造的污染,一面轉型商品的生產製程,創造下一波經濟奇蹟呢?

不要讓萬年塑膠伴著咱們一生一世,而要美麗的海洋與珊瑚陪伴後代子孫生生世世。

健康美麗的珊瑚礁與珊瑚礁生態系。圖片提供:海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