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 金針山百合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化大? 金針山百合銳減

2014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3月28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區的台灣原生種鐵砲百合正值花季,但今年山區開花數量不如往年多,數量比起往年足足少了8成以上。

鄉長程正俊表示,除了環境變遷影響外,農民不再栽種,都導致山上百合花數量銳減。

每年2月太麻里金針山櫻花季結束,緊接著就是台灣原生種百合(俗稱:鐵砲百合)開花季節;為讓金針花能順利生長,早期農民會栽種鐵砲百合當作綠肥,每年到3至5月,金針山區就布滿雪白百合花海,吸引不少遊客上山賞花。

程正俊表示,近幾年氣候變化大,讓山區百合亂了時序,有時提前開,有時延後開;有些深埋在土壤中的百合花球莖,甚至直接腐爛死亡;加上農民栽種金針的面積也減少許多,導致被當作綠肥的百合,也跟著減少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