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青苔燒死蟲卵 吉安根除小黑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烤青苔燒死蟲卵 吉安根除小黑蚊

2014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4月23日公共電視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吉安鄉清潔隊最近發現,使用水電用的噴燈,將住家環境周圍的青苔、用「火烤」燒焦之後,就可有效根除小黑蚊的卵,效果長達半年。

由於小黑蚊總是把卵下在青苔或是含有藍綠藻的土壤上,所以民眾認為只要使用高壓水柱,將居家環境附近的青苔去除,就可有效避免小黑蚊的滋長。但事實上被高壓水柱沖刷掉的小黑蚊蟲卵並沒有死亡,隨著流水還是會找其他地方破繭而出,花蓮吉安清潔隊最近發現,水攻沒效不如改用火攻,民眾只要購買一般水電行的噴燈,直接用火烤青苔表面,小黑蚊的蟲卵就會一併被燒掉。

而這方法經過測試,被火烤的地方將有半年時間不再有小黑蚊產卵下蛋,效果比用水柱來得持久並且有效,民眾不妨嘗試看看,但切忌使用火源時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