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陸蟹新紀錄種 光滑新脹蟹現身恆春半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袖珍陸蟹新紀錄種 光滑新脹蟹現身恆春半島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恆春半島陸蟹種類比預期的更多,根據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人員表示,尚未被鑑定出身分的陸蟹還有10種以上,有些種類的棲息地已逐漸受到人為破壞,有些種類可能沒有名字前就已經絕跡。

台灣新紀錄光滑新脹蟹2(圖片來源:海洋博物館)

不過,也有幸運兒有機會讓人們認識。海生館典藏經理李政璋在保力溪口發現具有鮮紅色雙螯與黑褐色身體的袖珍陸蟹,經過標本比對確認為台灣新紀錄種「光滑新脹蟹(N. laeve)」,相關報告投稿「海洋生物學刊(Platax)」,已獲接受。

「laeve」意思是「光滑」,表示本種的甲殼光滑無毛。

光滑新脹蟹是新脹蟹裡最小型的一個種,過去常被誤認為「印度新脹蟹(Neosarmatium indicum)」的幼蟹;族群大多居住在河口附近土堤上的洞穴中,生性隱蔽,只在夜晚及雨後才會離開洞口活動。

過去在印度-西太平洋各地有若干記錄,今年則首次於台灣紀錄到。

台灣新紀錄光滑新脹蟹(圖片來源:海洋博物館)

李政璋表示,根據這種陸蟹在野外的族群數量,推測已經棲息了很長一段時間,只是因為專精於分類的學者不多,再加上陸蟹大多數是夜行性,到了今年才被注意到。

陸蟹是蟹類中棲息環境與人類最接近的,可說是蟹類中最容易受到干擾的類群。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