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塑料垃圾無所不及 大幅佔領歐洲海床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塑料垃圾無所不及 大幅佔領歐洲海床

2015年01月20日
整理報導:賴慧玲;繪圖:Anayim / 小酸羊

海洋裡充滿垃圾,海中巨人鯨魚的的身體裡也滿是令人心驚膽跳的垃圾;繪圖:Anayim / 小酸羊

垃圾藏海底,眼不見為淨?一項歐洲大型國際海床科學研究發現,歐洲海床已遭人類垃圾入侵,不僅地中海底所有研究地點無一倖免,歐洲大陸棚和大西洋中洋脊也淪陷。人類垃圾數量持續攀升,對海洋生態的威脅不容小覷。

這項國際研究由15個歐洲組織共同參與,以錄影和拖網調查方式,首次針對不同海中環境地理和深度位置,分析垃圾分布和垃圾量。

研究發現,深海峽谷的垃圾堆積密度最高,大陸棚和中洋脊則密度最低。垃圾出沒地點除了近海海域,還可遠至離陸地2000公里外的大西洋,分布範圍比想像中更遠。

海床垃圾以塑膠為最大宗,比例超過4成,其次為漁網等漁業相關垃圾,約占1/3。塑膠垃圾除了可能釋出有毒化學物質危害海洋生物健康,同時還會分解成難以處理的塑膠微粒,隨海流與海底地形被帶往深海。

此外,誤食垃圾和被幽靈漁網纏身,都對海龜、珊瑚等海洋生物造成威脅,連海鳥也無法倖免。同時,海面上的漂浮垃圾可能促使外來物種遷徙,衝擊原有生態系統。

垃圾棄置是惡化最快速的海洋汙染問題。據估計,海洋每年吞納645萬噸的人類垃圾。歐洲海洋的垃圾版圖恐將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