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否決雪纜用地 林佳龍:辦不下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務局否決雪纜用地 林佳龍:辦不下去!

2015年06月12日
本報2015年6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中市政府雪谷線纜車用地爭議,經台中市政府函詢土地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該局於10日正式正式函復:「不符合《森林法》規定,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台中市政府於昨(11)發布新聞稿揭露此項訊息,更引用市長林佳龍的說法,雪谷纜車實際上是「辦不下去」!

「台中市雪谷線暨新大線空中纜車興建營運移轉案」前置規劃及招商,因包括黑熊生態保育、地質、保安林解編等土地取得,以及與中央機關協調情形、財務方面,乃至廠商投標意願等方面都遭遇許多困難。去(2014)年9月30日及10月7日依促參法第42條公告招商,今年1月12日截止,皆無廠商投標。

雪谷線空纜路線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14年,台中預計興建雪谷纜車,會通過許多地質敏感區。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限制開發區蓋纜車疑慮多  林務局捍衛土地

觀光旅遊局雖表示,將在符合公共利益前提下,考慮環境影響評估、土地取得、廠商投資意願等因素,依法律、程序正義及最大觀光效益等原則,檢討後續執行方式。不過,最後仍因地質安全、生態保育等因素,遭林務局否決。

雪谷線及新大線纜車經過的土地,都屬限制開發區,由林務局管轄,依環評規定必須先取得土地主管機關同意,才可以送交環境影響說明書。

為確定地主意見,觀旅局於4月20日依據《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函請林務局核發同意函。

林務局以衛星影像等資料判釋,並邀請專家學者現場踏勘後更發現,纜車沿線分布在順向坡、崩積層、向源侵蝕及潛在性大規模崩塌範圍的地質敏感區內,「完全不適合塔站規劃」;且興建計畫在選線及塔柱選址上位在敏感區位,向源侵蝕將持續發展,將來氣候變遷,自然災害範圍可能延伸擴大,無法完全解除安全疑慮。

另以該區生態資源 豐富,是台灣黑熊等珍貴稀有動物的重要棲地,因此認定有地質安全、環境影響、林業經營影響及其他相關疑慮,不符合《森林法》第9條第2項,「不同意作為纜車用地」。

此項函復也證實了在法定程序未完備時就對外招商的荒謬性。

市府未過環評就招標  廠商仍興趣缺缺

林佳龍上任後宣布檢討雪纜等建設,但遭部分議員質疑是否因為新市府不願延續前市府施政計畫,所以不願推動。

8日,林佳龍面對議會質詢表示,雪谷纜車路線經過地質易脆弱地區、順向坡、台灣黑熊棲息地、大甲溪風切問題,加上地主農委會林務局不支持開發,前市府尚未通過環評就先行招標,行政程序「倒著走」,卻還是無廠商願意投標。「雪谷纜車不是要不要辦的問題,實際上是『辦不下去』。」

至於本案是否就此打住,或另提替代方案?對此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副局長陳育正表示,由於此案是市府重大建設計畫,並未預設立場,但推動遭遇無法克服的困難也是事實,最後決定仍需由市府最後確認。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