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發電行不行? 宜蘭利澤案環評仍無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發電行不行? 宜蘭利澤案環評仍無共識

2015年08月20日
本報2015年8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國內地熱能開發腳步仍在試驗階段,遲遲無法進入大量開發。反核人士高成炎決意以民間力量自組公司在宜蘭開設民營電廠「利澤地熱發電廠」。本計畫將以十年內分三階段開發101MW,完成後可緩解台灣缺電問題,但計畫目前停留在中央環評。

這是國內第一個深層地熱(深度約3~6公里)開發案,也是第一個民間地熱商業模式運轉的案例,如能成功,未來民間將可依循此例開發地熱,具指標性意義。但也因無前例可循,在深層鑽井技術及安全上,均無明確數據,環評委員不敢貿然通過本案。19日環署召開第三次小組環評審查會,仍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決議另開專家會議。同時本案將由環評大會決定是否進入二階環評,或再進行第四次審查。

由反核人士高成炎以民間力量籌設的「利澤地熱發電廠」,因無前例可循,不確定性太高,第三次環評審查會仍無法獲得所有環委的共識。攝影:陳文姿。

技術疑慮將由專家會議釐清

「利澤地熱發電廠」計畫位在宜蘭五結鄉的利澤工業區。總開發面積1.49公頃,開發單位是蘭陽地熱公司,董事長高成炎是國內知名反核人士。本計畫將以三階段開發,2016年先做第一口試驗井1MW,之後逐年擴大,預計2018年達到11W,在2025年擴大至101MW。依高成炎估算,完工後每年供電將近8億度(註)

「利澤地熱發電廠」計畫位在宜蘭五結鄉的利澤工業區。圖片來源:環評報告書。

地熱發電不受天候影響、可24小時穩定供電,是少數能做為基載電力的再生能源,但國內地熱發展緩慢,據經濟部能源局2014年能源產業技術白皮書,計畫2016~2020年擴大調查深層地熱潛能區,並完成初步評估;2021年後才開始進行深層地熱發電示範。民間業者這次搶先政府進度,反而引來環評委員疑慮。

爭論點在地質資料不足,恐污染地層、誘發地震,或因地震引起斷管釀災。高成炎表示,將採新技術CEEG工法,不抽地下水,水會延管線循環使用,並找來鑽井及地質專家說明,表示技術可行且安全無虞。但因涉及專業,國內無案例,開發方也提不出地層資料,環委無法證實開發單位的說法。

高成炎表示,將採新技術CEEG工法,不抽地下水,水會循環使用。圖片來源:環評報告書。

地質學者:每個階段都需要突破

會後,記者詢問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陳文山表示,每個階段都需突破,中油在台灣西部挖過五公里深的井,技術上沒問題。今年科技部也將在宜蘭三星打三公里深的井進行評估。業者沒有資金做探勘,直接選地熱資源豐富的地方,選錯點會導致成本增加。至於地震,五公里算淺層地震,影響不大。

而大家擔心地熱探勘引發地震,陳文山解釋,這視使用方法而定。抽取大量地下水,或灌注大量的水,確實會擾動,但一天數十萬噸都在容許範圍內,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因開採頁岩油,一天灌注60萬噸,確實有危險,已決定立法加以規範。

1981年台灣第一個地熱發電廠在宜蘭清水運轉,最後因出水量下降等問題而終止;2013年工研院研發團隊也置入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供應地熱園區用電。陳文山表示,近年來在技術上已有突破,以現在技術,清水地熱仍可發展。

民間投入開發  資金成關鍵

近半數環評委員認為政府應鼓勵民間地熱開發與技術研究;也有環委建議開發單位妥協,先小規模試驗,取得確實技術再擴大規模。但高成炎反問「錢在哪裡?如果是國家給我錢,我當然先做,你們投資嗎?」

高成炎分析,開發1MW要5億資金,11MW需20億元,100MW則需100億元。對商業運轉模式而言,規模至少需達100MW ~ 250MW,才能降低開發成本。

審查進入膠著狀態。會議主席表示,地熱附近的民眾擔憂鑽井引發危險,通過此案,恐引起爭端。立委田秋堇提議,針對地質與鑽井問題召開專家會議,做全面討論,獲得主席贊同,最後決議召開專家會議,並交由環評大會決定廠商是否應「補件再審」或進「二階環評」。

會後,高成炎表示,會配合繼續補件;但若大會決定進二階環評,他將考慮撤銷本案,改成更大的250MW計畫再送環評。

開採地熱不是問題  成立電廠才須環評

經濟部能源局11日在新北市大屯火山區舉行地熱試驗井開鑽典禮,開採成功後,預計將以BOT 模式建造10MW地熱電廠,屬淺層地熱。

能源局陳世南科長表示,開採過程不需環評,但成立電廠受電業法規範,其中規定電廠必須通過環評,所以,未來大屯山的電廠一樣要經過環評。

能源局為鼓勵國內發展地熱,考量探勘成本高,2013年提出「地熱能發電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廠商達成供電後,便可申請每案5000萬補助,但至今未有任何一家民間地熱電廠參與。

陳世南表示,原本獎勵截止時間是在今年年底,目前正要修法去除時間限制,以鼓勵民間投資地熱電廠。

註:101MW*24(小時)*365(天)*0.9(容量因素)=796,284,0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