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進心底的侏儒抹香鯨:錢興華的「鯨生鯨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游進心底的侏儒抹香鯨:錢興華的「鯨生鯨釋」

2015年11月05日
作者:瑭芯(公民記者)

「我是天生反骨!越是一群人在做的事,我越不願意做…」錢興華自我解嘲地說著。猶如反叛的風箏,其實,正是這樣的個性牽起他與鯨豚的鯨生情緣。

民國87年錢興華醫師參與救治的侏儒抹香鯨,取名「小朋友」!圖片來源:錢興華

憶起當時,鯨豚救援只有台大周蓮香默默地做擱淺處理,除了實驗室的助理和學生,也就只有學長祁偉廉醫師會利用空檔part time去幫忙。民國85年,還在唸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獸醫學系的錢興華,便經常和祁偉廉前去幫忙周蓮香。

海生館第一位 鯨豚專科醫生

有一天錢興華得知,周蓮香要找一位有獸醫專長的人去實驗室幫忙處理擱淺鯨豚,職稱是研究助理。錢興華心裡思索著,救援鯨豚這麼困難又陌生的事一直沒人要做,這項深具挑戰的任務,觸動了他對鯨豚的心念。於是,考慮一天就答應了。

86年錢興華獸醫系畢業後,將家人留在屏東,隻身前往台北,開始救援鯨豚生涯……。當年鯨豚研究室還是草創,一切相當克難,完全憑著一股熱情和興趣逐步建立鯨豚救援SOP,整合救援設備和醫療器材。

88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非試驗研究計畫──鯨類擱淺救援與處理,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籌備,開始投入鯨豚救援行列,邀請錢興華一起加入救援鯨豚計畫工作。錢興華考量家人都在屏東方便就近照顧,再度收拾行囊,結束在鯨豚實驗室整整一年的救鯨生活。返鄉,接受海生館邀約,成為海生館第一位鯨豚救援專職獸醫師,時任三年整。

流刺網與侏儒抹香鯨

溯憶過往,於鯨豚研究室擔任研究助理時,有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救援個案;那是民國86年10月底某一天早上,研究室接到通報電話:「有三隻海豚在基隆港內游不出去,被發現困在港內已經第二天了。」當時,實驗室幾乎全員出動,中午到基隆港並沒看見海豚,於是向漁民借兩艘小船在基隆港內尋找。總算找到三隻,但並非海豚,而是侏儒抹香鯨。

跟隨並觀察這三隻侏儒抹香鯨一陣子後,發現牠們確實游不出去並不時閃躲船隻;當時,包括周蓮香在內,一群人不知所措,毫無頭緒,只好先上岸與相關單位(市政府人員,中華搜救總隊,漁民……)研究討論救援方針。結論是:使用流刺網圍捕上岸,由獸醫師幫牠們做簡單的健檢,排除健康問題後,再用漁船載到外海野放回海洋。

錢興華醫師正幫年幼鯨豚餵奶,參與救援志工在池邊觀察待命。圖片來源:錢興華

追逐圍捕過程歷經一個多小時,只圍捕到一隻,另外兩隻已不見蹤影。眼見身中流刺網的侏儒抹香鯨不斷掙扎,救援人員必須迅速地拉起牠,放上橡皮艇載到岸邊。當錢興華與祁偉廉跳上橡皮艇,準備幫牠做檢查時,卻完全聽不到牠的心跳,更不見牠掙扎……當場所有人瞬間靜默了。

「我第一次感受到空氣凝結,錯愕,慌了,緊張了,時間分秒流逝,約莫十分鐘後,還是聽不到心跳!」後來判斷,牠中流刺網後,掙扎沒多久就死亡了……

事過境遷近20年,錢興華仍難掩侏儒抹香鯨個案帶來的震撼與懊悔。所有參與追捕侏儒抹香鯨的人員都好難過,人群中也出現責難聲音,有人說不該使用流刺網,應該用粗一點的漁網比較安全,這些事後諸葛,聽都沒有意義,錢興華推測侏儒抹香鯨應該是中網後緊迫嚇死的!

錢興華回憶說,後來牠被載到「水試所」進行屍體解剖,解剖報告確定鯨魚臟器完全沒有病變,是健康的,這代表侏儒抹香鯨是被「嚇死的…」。回實驗室查詢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侏儒抹香鯨是所有鯨豚中「膽子最小的品種」。記取悲痛經驗,更督促自己努力鑽研鯨豚救援以及醫療照護。

「一個錯誤決策行動,加上一隻被嚇死的小鯨魚,給了我們代價很大的慘痛教訓!」

因為經歷錯誤、親眼見證一條生命的消逝,現在想起這件往事還是會讓自己陷入深刻的難過情緒,難以忘卻!錢興華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國內外鯨豚中心看到一群志工圍抱著剛入池的鯨豚時,會很有意見……我會忍不住去建議他們善用浮動擔架,目的是避免牠們受到驚嚇和處在恐懼中造成緊迫,對病情沒有幫助。

民國90年底離開海生館,便在台北永和市開業,醫院命名「鯨生動物醫院」,說明他對鯨豚難以割捨的熱愛,幾年前從北台灣遷回南台灣,選擇落腳恆春,應是心中對鯨豚那一份難以言喻的狂熱隱隱牽動。

錢興華同時也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志工獸醫,義務救治傷病的野生動物和鳥類。因此,犬貓寵物以外的動物,舉凡,老虎、穿山甲、兩爬龜蛇,猛禽或者台灣獼猴的醫療救治難不倒他!墾丁國家公園內海域有鯨豚擱淺,當然也是請他去協助判定和救援。

有著璀璨外表,罕見稀有過境鳥「赤翡翠」翅膀骨折開刀休養兩個月,傷口癒合後順利離境。圖片來源:錢興華 墾管處送來救傷的白鼻心。圖片來源:錢興華

海島台灣海洋資源豐富,鯨豚種類多樣,而保護海洋環境生態已是不可忽視的課題。除了東海岸時有海豚出沒,四面海域近年也常有鯨豚擱淺,鯨豚可說是台灣名符其實的「鄰居」,但我們了解牠們的生態嗎?明白牠們面臨的危機嗎?知道牠們有多需要被保護嗎?

鯨豚活體擱淺在台灣比例頗高,約佔全球四成。過去擱淺鯨豚死亡後解剖發現胃中充滿塑膠袋的案例屢見不鮮。憂心海洋環境垃圾污染,錢興華以獸醫專業觀點感嘆,一般大眾的鯨豚保育觀念仍需加強。活體擱淺鯨豚復健工作,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然而,台灣的擱淺鯨豚沒有一隻進行過真正穩定「復健」,每一隻都是在治療中倉促野放;看似健康地野放了,難道就是一次成功的救援嗎?值得深思。

地球污染是無解的事實,鯨豚擱淺雖與海洋污染及暖化有關,擱淺主因多是因為疾病。醫者仁心,凝視生命的傷痛不是件容易事,面對稍縱即逝的生命,能救就盡力救,這也是他對鯨豚救援唯一態度!然而,在確定無法救活情況下,為了盡快結束牠的痛苦,安樂死是最好也最人道的做法。

早期克難版浮動擔架,鯨豚在浮動擔架休息能減少緊迫,降低干擾,達到真正的醫療照護功能。圖片來源:錢興華

生活在浩瀚海洋的鯨豚,有著神祕特殊氣質與無限未知。救援生命與學術研究兩者缺一不可,尊重生命的基礎下,才能貫徹保育真義。對牠們的研究與保育工作更需具備不同背景及專業,組成有力的團隊群策合作才能完成艱鉅任務。投入費時、耗人力與經費於鯨豚救援工作,若能透過拯救擱淺鯨豚,讓我們更有機會探索這些海洋精靈神秘面紗,共同維護海洋棲地環境,留給海洋生物乾淨的生活空間;相信更助益人類與海洋的平衡互動與生存環境的永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