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翻譯米糕】「COP+數字」是什麼意思?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翻譯米糕】「COP+數字」是什麼意思?

2015年11月10日
作者:陳文姿(本報記者)

COP21? COP11? COP13?「COP+數字」是什麼意思

聯合國年年舉辦氣候大會,聽說今年年底在巴黎舉辦的氣候大會(COP21)特別不一樣,專家認為今年的大會可望達成新的國際協議。但為何今年的氣候大會簡稱 COP21呢?也有COP1~COP20嗎?

其實,氣候大會的全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聯合國於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從1995年開始,這公約的締約國每年都會聚在一起開會,也就是氣候大會的由來。

由於這是締約國的會議(Conference of Parties),英文名字縮寫,就是 COP。1995年是第1屆締約國會議,就是 COP 1,第2屆締約國會議是 COP2,以此類推,今年是第21屆會議,所以就是 COP21。

圖片來源:COP21官網

圖片來源:COP21官網。

【隱藏版米糕1】

在每年氣候大會時,「京都議定書會員大會」也會同時召開,簡稱 CMP(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serving as the meeting of the Parties to the Kyoto Protocol)。

2005年是第1屆會議,簡稱 CMP 1。2015 年是第11屆會議,所以就是 CMP 11。

隱藏版米糕2

COP 一定專門指氣候大會嗎?答案是否定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生物多樣性公約等也會定期召開締約國大會(COP),所以並非所有 COP 都是指氣候大會。

進階版米糕 主要氣候會議一覽表

主要氣候會議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