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強震】六年600億特別預算 綠委提案補助老屋健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強震】六年600億特別預算 綠委提案補助老屋健檢

2016年03月08日
本報2016年3月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6南台地震掀起各界對老舊建築評估與補強的重視,除了行政院與地方政府均提出老屋健檢補助方案,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8日)也提出「改善全國老舊建築物構造安全特別條例」草案,計劃以六年600億特別預算,補助1999年12月31日前所設計興建並取得建照的老屋進行耐震評估。

綠委李應元提改善老舊建物特別條例 攝影:陳文姿

綠委李應元提改善老舊建物特別條例。攝影:陳文姿

防患未然  先補強遠勝救災  

李應元表示,政府在921地震後就開始推動建物的耐震評估與補強工作,但受限於經費,16年來,私有建物僅辦理2萬餘件,相較60萬棟待檢查的老舊建物,緩不濟急,因此提出特別條例,提供穩定財源。而這筆經費除了可強化居住安全,對現今發展困難的經濟來說,還可達擴大內需,增加就業。

結構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榮根說,透過此特別條例進行全台建物總篩檢,可提前找出像維冠大樓這類有安全疑慮的建築。且補強所需經費與重建相比差太多,現在花少許代價,就可換來安全耐震的家園,避免沉重死傷。

公督盟:編列特別預算  詳細計畫內容應供各界檢視

本條例所需經費600億元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不受公共債務法每年度舉債額度規定的限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特別預算主要是因應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或不定期的重大政事,以目前中央赤字的狀況下,老屋健檢是否適用特別預算,應先公開計畫內容、細目、執行程序、成效檢視等,經相關會議或公聽會及各方討論才能確定。

健檢計畫內容未明  內政部:經費尚須與各處室討論  

九二一賑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台大教授謝志誠表示,由於老屋健檢涉及私人財產,政策是否能落實,要看是否具強制性。如果住戶不願配合,政府能否強制檢查?補助初評後,如要進一步詳評、耐震補強、甚至拆除重建,政府對策為何?目前法令仍不明確。

本草案還須經立委連署,最快本周可送立法院院會審查。行政院部分,長張善政日前已經指示要擴大老屋健檢範圍,1999年底前的建物將全面補助初評。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表示,本周四將與各縣市代表討論經費與整體計畫,部分經費可能來自行政院特別統籌分配款,尚須與主計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