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降電價確定 環團發起反調降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月1日降電價確定 環團發起反調降連署

2016年03月30日
本報2016年3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8日立院經濟委員會確認4月1日將如期調降電價,最大降幅高達9.56%,民生用電平均每戶每月降80元,工業用戶平均每月降40萬。但民間環保團體彰化聯盟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29日晚間發起反對調降電價連署,認為此時降電費並不妥,因為「降價容易漲價難」,而綠能發展尚需要挹助經費,電價調整應待新政府規劃出長期能源政策再決定。

「錢分掉就沒有了,就像煙火一樣,我們的環境跟能源結構卻原地踏步。」面對台電將5、6百億的超額盈餘以降電價方式「回饋全民」。彰化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灣長期的低電價,讓再生能源一直無法出頭,目前台灣再生能源仍低於2%。因此她提出,除了藉著合理電價讓民眾與工業願意積極地減少用電量、減少碳排放量外,台電更應把經費投注在綠能的研發與扶持。

因此,即便這一波的電費調降幾成定局,環團仍發起連署,爭取在新政府上台時能有檢討、翻盤的機會。

4/1起電價調降,看似短期影響民眾荷包,但長期影響會是什麼?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4/1起電價調降,看似短期影響民眾荷包,但長期影響會是什麼?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燃煤發電外部成本最高  葉光芃:民眾願為防空污漲電價

施月英指出,台電提出的發電成本計算公式中,並未納入環境、健康等外部成本。目前台電大量使用核能及燃煤火力,雖能長時間連續運轉且發電成本低,但也產生許多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包括含重金屬的毒煤灰或放射線燃料棒等等。

燃煤發電的外部成本最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燃煤發電外部成本遠高於其他發電方式。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施月英提出各類發電廠成本比較表,指出燃煤發電外部成本遠高於其他發電方式;反觀綠能,投資成本與生產成本雖然比較高,但外部成本卻較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燃煤發電的外部成本除了造成近年已受民眾關注的PM2.5空污問題,還有煤灰煤渣如何處理的難題。

燃煤發電產生的PM2.5是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會增加肺癌、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死亡的風險。葉光芃指出,包括18歲以下兒少、65歲以上長者、與有心血管疾病、氣喘的中壯年都屬空氣污染敏感族群,隨著人口老齡化,敏感族群將達到人口半數,這些人健康若受空污傷害,全國GDP所受衝擊恐高達7%。

葉光芃舉遠見雜誌今年2月的「國人空汙觀念大調查」結果為例,在1,023位民眾,有52%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加強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74%願意接受電費調漲,也要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因此葉光芃認為,此時調降電價並不妥,新政府上台應擬定全面而長期的能源政策,電費要漲要降應該待政策出爐後再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