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環保金人獎】目睹商業野蠻漁法 霍華.伍德發起海床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2015環保金人獎】目睹商業野蠻漁法 霍華.伍德發起海床信託

2016年04月10日
編譯:薛郁欣;審校:彭瑞祥

霍華‧伍德(Howard Wood)在蘇格蘭建立了第一個以社區為基礎的「海洋保護區」;在以往,凡涉及漁業捕撈管制爭議,政策走向往往是由商業化捕撈的利益集團把持,社區居民較為弱勢,海洋管制爭議往往由漁業公司主導態勢;伍德的行動改變了這個狀況,讓社區的聲音有了訴說的機會。

霍華‧伍德成功的凝聚社區力量,成立蘇格蘭第一個基於社區發展劃設的海洋保護區,使公民也能參與海洋管理討論,發言權不再專屬於商業捕魚團體。圖片來源:環保金人獎

1989年伍德受昔日潛水好友唐(Don MacNeish)的紐西蘭保護區經驗感染,決定在阿倫島(Isle of Arran)實踐這項保護行動:在1995年,他們成立了「阿倫社區海床信託基金會」Community of Arran Seabed Trust (COAST)。

傷痕累累的海洋生態

蘇格蘭的克萊德海灣(Firth of Clyde)過去曾經因為豐富的漁業資源聞名,特別是鯡魚、鱈魚、黑斑鱈(haddock)、鮃魚(Turbot)等。長久以來,在禁用拖網漁具的法律規範下,小規模的傳統漁業餵養了好幾世代的家庭。

然而1980年代,全球海鮮需求量成長,在大型漁業公司持續遊說下,英國政府撤銷了各項保護海床的措施;加上新型漁具漁法的演進,促成了偏好商業捕漁的新政策,也使得克萊德海灣從此門戶洞開。

漁業公司為了最大化收穫量,開始使用扇貝挖泥機(scallop dredges)侵入海床大肆搜刮,反覆橫掃相同漁區,不留餘地傷害了海床、海藻林與珊瑚礁─這些孕育豐富魚類及甲殼類的棲地,也連帶地破壞了健康的海洋生態系。

保護海洋設立保護區

伍德在青少年時期和家人搬回阿倫島─和他的父親一樣在此度過青春歲月。經營家族園藝事業以外大半的時間,伍德都醉心於豐富的海底世界,以潛水為樂,也因此在一年上百次的潛水中,目擊了商業漁法對海洋環境的破壞。

即使沒有海洋保護的正式訓練,他憑著自身家庭與社區的情感聯繫,以守護海洋資源─同時也是文化認同以及經濟永續的根本─為已任,伍德發起草根行動,推動在藍厲旭灣(Lamlash Bay)設立「毋取區」 (No Take Zone,簡稱NTZ),目的為復育海洋野生動物。12年來,經過了無數的重整,開了無數與政府官員、漁夫、科學家、社群團體的會議,並對蘇格蘭議會進行請願,終於在2008年成功地設立了NTZ。

為了徹底執行新的管制措施,伍德號召潛水員和學術界合作監測海岸線,短短數年內就讓海草床、珊瑚與甲殼類族群復育起來。

憑藉著這股動力,接著在2012年,他推行在南阿倫海設立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s)。保護方式則是在經過漁夫與研究員嚴格繁重的田野調查,與當地社區討論而來。南阿倫海海洋保護區後來成為第一個也是現在唯一一個自社區發展出的保護區。

霍華‧伍德和他的家人。伍德十幾歲的時候回到蘇格蘭阿倫島生活,在家族開設的托兒所工作,閒暇時間全部投注在潛水活動,並為水面下的海洋生命深深著迷。圖片來源:環保金人獎

從此南阿倫海的先例, 直到2014年7月為止,蘇格蘭政府已經建立起30個新海洋保護區。現在,伍德與他的團隊,與政府一起合作訂定海洋政策。自此,會議談判桌再也不被漁業公司一方獨佔。

目前為止,伍德還仍沒有停下他的工作,一方面與政府協商,一方面仍與社區共同努力,嘗試設立更多的社區海洋保護區案例,藉著永續的海洋管理政策讓社區漁業、文化傳統和世代子孫的生計同時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