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政府、企業和原住民協議合力清理北部污染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祕魯政府、企業和原住民協議合力清理北部污染溼地

2006年11月14日
鄭佳宜編譯;莫聞審校

祕魯政府、國內Achuar區原住民和阿根廷Pluspetrol石油公司達成協議,將開始清理亞瑪遜流域受污染溼地。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佛州大學研究資料,Pluspetrol多年來已將110萬桶含重金屬(鉛和鎘)和碳水化合物的污廢水,傾入科連特斯河,不僅嚴重污染河床,當地居民(尤其是孩童)血液中鎘含量也超過世衛組織標準。

「這項協議是個重要里程碑,」世界自然基金會祕魯代表普林斯(Fred Prins)表示,「此後三方人馬終於可以齊力改善眼前的污染景況。」根據協議,2008年7月前,煉製石油中產生的水都將回注地下水層;Pluspetrol需整合1300萬美元健康基金,提供當地遭受水污染達30餘年之久的原住民醫療補助;並訓練當地人民,使他們得以自行監控污水處理,確保乾淨水源無虞。

世界自然基金會自1999年便開始和Pastaza溼地地區的原住民團體合作,提供法律和環境保育支援,協助成立油污監控計劃,並且支援Achuar社區達成與政府和石油公司的攻防斡旋。WWF祕魯淨水計劃執行人方基(Michael Valqui)表示,「我們會持續監督這項協議的完成進度,還給當地居民一個更乾淨的居住空間。」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