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廠在即 台化:將「窮盡一切救濟手段」討公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廠在即 台化:將「窮盡一切救濟手段」討公道

2016年09月30日
本報2016年9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2016/10/5 新增彰化縣長魏明谷臉書回應

台化彰化廠的三座鍋爐汽電共生許可證28日到期。雖因颱風假延後一天,但29日審查結果仍未通過。30日起,台化鍋爐陸續停止運轉,導致台化面臨關廠危機。

對此,台化嚴詞譴責彰化環保局審查刁難,並將「窮盡一切救濟手段」,提出訴願、行政訴訟及申請國家賠償等。

造成彰化空污半世紀的台化公司,面臨關廠危機。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CC BY-NC-SA 2.0)

台化設備陸續關停  公司訴諸法律與員工發起遊行

由於台化主要製程與污水處理需要蒸汽推動,一旦鍋爐停止運轉,無法產生蒸汽,設備也將被迫關停。台化去年底起就陸續申請M16、M17、M22三座鍋爐操作許可證的異動與展延,歷經34次退件,最終仍未獲核准。

即日起,M16、M22已不再加入生煤,但因部分製程尚處高溫跟高壓狀態,尚需五至十日以確保安全停俥。台化緊急提出展延汽電共生機組,目前僅剩M17仍在運轉。員工今也照常上班,處理停機後續事宜。

昨天得知結果後,台化公司發表嚴厲聲明,表示將「窮盡一切救濟手段」,依法訴願、行政訴訟、陳情監察院及申請國家賠償等法律程序。今台化已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申請「定暫時狀態處分」

台化也嚴詞指責彰化縣府刁難。台化說,送件都配合縣府改正申請資料,但每次退件理由都不同,這不是刁難是什麼?

昨台化企業工會也發表聲明,指責環保團體以不科學的數據,將所有空污歸咎於台化彰化廠。台化企業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表示,10月4日、16日將發起兩波台化員工上街抗爭,4日以彰化廠員工跟眷屬為主,16日則加上台化企業其他廠員工。

六成五民眾贊成彰化廠停工  環團盼台化面對

地方環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發表也對此發表共同聲明,對縣府不畏壓力依法審查予以肯定。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台化長期未符合當初的環評承諾,環保局只是確實依法行事而已,並非刁難。相對的,許多台化的資料都不公開,究竟多少蒸汽是拿來供工廠使用,多少是拿來賣電,台化都沒講清楚。施月英說,環團估計,賣電比例可能高達七、八成。

2016.9.18 彰化反台化大遊行 圖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民眾對台化空污忍無可忍。圖為今年9月18日彰化反台化大遊行。圖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對於台化擬提出訴訟應對一事,環團表示遺憾。施月英說,過去大家對空污不了解,長期忍受台化的惡臭,但現在民眾的空污意識提高,18日有3000人參加反台化遊行,縣府民調也指出六成五的彰化人贊成台化遷廠。希望台化要面對民眾的期待,改善空污。

不過,台化指出,彰化縣民調不問合不合法,只問民眾是否支持台化關廠、遷廠,顯示彰化縣府就是要台化遷廠。

※4日上午,台化員工至彰化縣政府抗議,縣長魏明谷當日也於臉書回應,明確表示「為了彰化市未來發展,台化不該留在彰化市區。」他指出台化公司目前並非關廠,其14張操作許可證中,11張仍正常運作,僅M16、M17及M22製程現未取得操作許可證不得運作。呼籲台化公司,依法提出汽電共生製程或一般鍋爐之操作許可證申請,避免損及員工權益。 

2016-10-04台化關廠引發員工抗議,彰化縣長魏明谷臉書表態。圖片來源:擷取自魏明谷臉書。

台化關廠引發員工抗議,彰化縣長魏明谷臉書表態。圖片來源:擷取自魏明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