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年 中科三期進入二階審查 搶水仍是最大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歷經十年 中科三期進入二階審查 搶水仍是最大疑慮

2016年10月11日
本報2016年10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十年來,經過兩次環評、兩次行政訴訟,位於后里的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區(中科三期)七星園區今(11)最終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二階環評)第一次小組審查,不少后里居民均到場關切。

環評委員與民眾對於七星園區的廢棄物處理、污水放流影響仍有疑慮;而園區未來每日高達4.3萬噸的用水從哪來?會不會與農搶水?也有待水利署釐清。最後決議本案需補件改日再審。

七星園區廠房及公共設施現況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廠房及公共設施現況。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環保署僅通知區公所,並沒有通知里長,從網路才得知環保署今天辦理環評 攝影:陳文姿
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環保署僅通知區公所,並沒有通知里長,從網路才得知環保署今天辦理環評。攝影:陳文姿

中部水源未定   中科可能與農爭水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位於台中市后里區,面積112公頃。2006年首次通過環評,2007年動工。之後歷經訴訟、環評遭撤銷、再度環評、再訴訟、達成和解,並進入二階環評等事件。也因此,本案變成未完成環評程序,但整地與公共工程卻接近完成的特殊案例。目前,友達已進駐營運,全區僅剩8.8公頃尚未出租。

今天兩小時的審查會議中,焦點集中在園區用水量、污水排放、廢棄物去處與居民的健康風險。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計畫地理位置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計畫地理位置。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2015年的大旱缺水,導致許多農地休耕,后里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秘書長陳欽全表示,后里引用大安溪水源灌溉面積約3000公頃,種植水稻、花卉、蔬果,全年度都要用水,希望中科不要排擠農業用水。

中科代表解釋,目前園區一天用水量約1.1萬噸,僅占大台中0.8%,除了2015年的缺水危機,沒有在正常天候下移撥過農業用水。

中科代表表示,原本預計全區開發後,用水量將提高至6.3萬噸,現已同意減到4.3萬噸,減少2萬噸。但中科說法未能撫平疑慮。環境法律人協會法規專員楊品妏質疑,現在每日用1.1萬噸就已經缺水,未來用量若達4.3萬噸,缺水情形不會更嚴重嗎?

環評委員李公哲也提出水利署資料指出,2031年中部區域公共供水系統每日需水量為265萬噸,但目前僅確定可供246.3萬噸,雖然已規劃增加供應量,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在整體用水不足的狀況下,中科如何確定未來有足夠水源,而不會與農爭水?      

污水影響、廢棄物處理、地質等資料仍需補充

在污水排放上,中科表示,目前採用污水採放流專管,放流口距離出海口1~1.5公里,已避開灌溉及自來水取水口,不會影響飲用及灌溉。而依目前記錄顯示,經處理後的水質,對魚蝦蟹貝無劇烈影響。不過,環評委員認為中科採用的計算公式須再澄清。   

大安溪河口鄰近水質、底質補充調查監測點位示意圖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放流口位置是否影響海水與漁業也是考量之一 。資料來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在事業廢棄物處理上,中科表示,彰濱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的量能應足以含括。但楊品妏卻表示,彰濱焚化廠處理量能已滿。而環評委員則希望中科進一步說明,園區產出需焚化、固化、物化、掩埋的量各有多少。

由於還有不少資料需澄清,加上用水問題尚需水利署說明,因此環評小組決議下次請水利署說明區域性用水調度原則,並請中科補充資料再審。

中科三期環評大事記
2006.02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計畫送審
2006.06 有條件通過環評 (第一次)
2007.06 動工
2010.01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撤銷2006年環評結論
2010.10 有條件通過環評(第二次)
2012.01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民眾提起的行政訴訟
2013.   最高行政法院 廢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判決
2014.01 環保署決議本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2014.08 環保署、原告地方居民、中科達成和解
2014.04-2015.03 共召開12次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2016.10 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