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政府、反台塑越鋼死魚案 越南部落客被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批判政府、反台塑越鋼死魚案 越南部落客被捕

2016年10月13日
本報2016年10月13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越南知名部落客阮玉如瓊(Nguyễn Ngọc Như Quỳnh),因為長期批評政府政策,包括對台塑越鋼廠死魚事件的後續處理多所不滿,10日遭警方逮捕。警方11日發布罪名為散布反國家文宣、扭曲事實,恐面臨最長12年刑期。

阮玉如瓊2015年獲選瑞典人權團體「公民權捍衛者」(Civil Rights Defenders)年度人物。圖片截取自獲獎紀錄片

阮玉如瓊37歲,長期以部落格和臉書揭露政府與社會不公,批評危及人民權益的政策,啟蒙許多越南青年。根據央廣報導,越南警方11日在網站上公布,阮玉如瓊被控違反越南刑法第88條,進行反政府宣傳活動,在10日遭到逮捕,目前拘押在南部的慶和省(Khanh Hoa)。

據報導,警方指阮玉如瓊是反政府的「瘋狂份子」,即使已經一再被警告,卻仍無視法律的存在。在網路上一再散布「扭曲事實、扭曲歷史、破壞國家團結、污蔑黨(越南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章」。

阮玉如瓊的母親受訪時表示,阮玉如瓊並未犯罪,她只是說出事實。「她是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做事,目的是希望這個國家改變,能夠享有自由和民主」。

據央廣轉述美聯社報導,美國駐越南大使歐索斯(Ted Osius)與越南的歐盟代表團團長已分別發布聲明,呼籲當局放人。

紐約時報報導,阮玉如瓊現年37歲,是「越南部落客網路」(Network of Vietnamese Bloggers)共同發起人之一,這個社群是越南少數以獨立寫手為主的團體。她以「Mother Mushroom」(Mẹ Nấm)為筆名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內容主要是揭露越南不公不義的事例。

紐時指出,越南共黨當局對新聞媒體與出版業實施嚴格管恐, 撰文批黨的作者動輒因模擬兩可的國家安全法律入獄。


阮玉如瓊。圖片截取自youtube影片

「越南部落客網路」成員、一名河內異議人士范端庄( Pham Doan Trang)對紐時表示,阮玉如瓊的臉書和部落客主要批判政府貪汙腐敗、社會不公和警方濫權施暴等事件,影響很多年輕人,當局可能藉此製造寒蟬效應 ,但他認為這是沒用的,會有更多人追隨阮玉如瓊的腳步。

范端庄透漏,當局在阮玉如瓊家中找到許多資料,批評當局針對台塑河靜鋼鐵廠汙染案的後續處理措施。儘管台塑越鋼已賠償越南政府500萬美元,但仍有許多越南民眾批評政府一開始默不作聲,事後也拒絕公開完整的公共衛生與環境衝擊報告。

阮玉如瓊在2009年就因為撰文批評政府位於中央高地(Central Highlands)的鋁土礦計畫,遭羈押一週以上。2015年,阮玉如瓊獲選瑞典人權團體「公民權捍衛者」(Civil Rights Defenders)年度人物。

越南人權基金會已在 change.org 發起網路連署,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阮玉如瓊,網址 https://goo.gl/e1oEQv

參考資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