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杉原棕櫚十度環差過關 林全緩頰暫不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杉原棕櫚十度環差過關 林全緩頰暫不開發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杉原棕櫚灣濱海度假村案的環差審查,在今年通過了,再次揭露環評機制漏洞,讓陳年舊案能藉著不斷提出補正,審到過為止。環團及在地關心民眾憂心,此案將成為東海岸開發案的第一塊骨牌,引發闖關潮。雖然目前因林全辦公室承諾,在取得「原民知情同意權」前不予開發,但年底時,劃設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的草案出現,顯示了開發壓力始終不曾遠離。
新政府無能,東海岸第一個骨牌倒下 強烈譴責環保署、觀光局、原民會、營建署

新政府無能,東海岸第一個骨牌倒下,環團強烈譴責環保署、觀光局、原民會、營建署。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發生什麼事?

台東海岸開發案一個接一個,但多數都是「歹戲拖棚」、「老調重彈」,其中曾三度進出環評大會,目前開發規模最大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今年環評補考「修正後通過」,引發民間譁然,陳情行政院長林全,林全則裁示,在獲得「當地部落知情同意」前無法開發;另一案「美麗灣渡假村公司」則是歷經漫長訴訟,今年終於全案定讞,判定台東縣政府敗訴,原准許業者復工的行政處分遭撤銷。另一方面,比美麗灣大18倍的「宜蘭大溪蜜月灣整體開發計畫」,也以十多年「老案」之姿於今年邁入環差程序,但業者無法在時間內拿出令人滿意的資料,在12月9日的專案小組審查中,獲得「重辦環評」的結論,此結論仍待環評大會認可。

瞭解更多看這裡

政策

杉原棕櫚灣

美麗灣

蜜月灣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