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過多待補件 環保署:蜜月灣重啟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問題過多待補件 環保署:蜜月灣重啟環評

2016年12月09日
本報2016年12月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面積達107.4公頃,是美麗灣18倍大的宜蘭蜜月灣開發案,昨(8日)在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差)專案小組初審。該案2011年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至今仍未開發。開發單位與反對開發的宜蘭縣府、民意代表與當地居民就是否應該重辦環評展開激烈攻防。

開發單位認為本案只是局部變更,簡化版的環差審查就可以。反對方則認為,原環評書件內容過於老舊,且該地曾發生嚴重土石流,應全面重新評估。最後,專案小組拍板重辦環評。這項結論還需經環評大會進行最後確認。

蜜月灣 景觀模擬圖 圖片來源:宜蘭大溪蜜月灣地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蜜月灣景觀模擬圖。圖片來源:宜蘭大溪蜜月灣地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問題過多 補件補不完 環委:重辦環評

位於宜蘭大溪的蜜月灣開發案,將在山海之間興建250間客房的旅館區、別墅區、海濱遊憩區、野餐烤肉露營區、溪畔親水遊憩設施等,總面積達107.4公頃。

該案原本於2003年通過環評,但因開發單位跟環保署展開八年訴訟,直到2011年才確認通過環評,至今尚未實質動工。

20161208 蜜月灣環差第二次小組

蜜月灣基地範圍。圖片來源:開發單位簡報

開發單位博愛企業公司強調,這次僅進行局部變更,不僅沒擴增,還降低建築物高度與樓地板面積,減少環境影響。因此僅需要進行環差報告。

強烈反對本案的宜蘭縣政府列舉五大理由,要求本案應重辦環評。宜蘭縣環保局長康立和指出,這次開發挖填土石的面積將超過10%;開發基地被兩條土石流潛勢區與石壁溪環繞,災害可能危及整個基地;加上該地現況與1998年就提出的環說書差距甚遠,應該全面重新檢視。

環評委員宋國士也認為,報告書中許多資料還是20年前的舊資料,難以接受。委員張學文指出,雖然開發公司已經重新進行一次生態調查,但還不足以看出季節變化。委員劉希平也說,自己常去蜜月灣,近年沙灘的的變化真的很大。

由於在土方挖填、生態、土石流潛勢等方面都還需進一步資料與調查,才能判斷計畫變是否會加重影響,恐不是一兩次補件就能完成,環評委員決議應重辦環評。不過,這項決議還需經環評大會討論後才能確定。

土石流潛勢溪流環繞 人定勝天尚需再評估

除了環評資料老舊、時空變化大之外,蜜月灣開發最大的爭議在於開發基地受兩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鄰近還有一條石壁溪。

住在當地的合興里居民謝珍梅想到1974年的風災,激動哽咽地說,當時土石流衝出石壁溪,淹沒了原本的合興,她帶著小孩逃到附近的山坡,但水深還是及腰。合興社區後來搬到新址重建。而這一大片──包括舊合興跟新合興及更上游的地區,現都成了開發區。

康立和指著上游集水區跟山谷間的溪流說,梅姬颱風土石流重創台東紅葉村殷鑑不遠,而整個蜜月灣開發區就是大集水區所沖積出來的,災害後果不堪設想。

20161208 蜜月灣環差第二次小組

蜜月灣集水區域(藍線區域)以及蜜月灣所在地(白線區域)。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簡報

20161208 蜜月灣環差第二次小組

蜜月灣與附近山勢、溪谷關係。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簡報

對此,開發單位回應,已經檢視三條溪暴雨與土石流同時發生的狀況,下游山溝足夠承載這些流量。颱風期間也會管制入園。日後,也會建導流堤引道土石流入海,減少土石流的影響。

土地爭議未解 雙方各執一詞

不少當地民眾與民意代表均出席審查會表達立場,除了頭城與大溪民眾表達希望開發與環保雙贏之外,立委陳歐珀、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守護罟寮灣行動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與當地民眾均強烈反對。

20161208 蜜月灣環差第二次小組

當地居民指責蜜月灣開發單位博愛公司不當取得土地。圖片攝影:陳文姿

幾位居民指責,當初博愛公司是以詐騙的手段,勾結政府強取豪奪人民的土地。他們向環評委員陳情,指責這項計畫嚴重違法,殘害人民權益。

博愛公司也叫屈,當初是當地仕紳希望藉由觀光來促進地方繁榮,帶頭去跟地主協商。現在土地已經重新清查,僅剩下兩三筆還有爭議,並不影響計劃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