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第三跑道直接進二階 未納蛋白區 居民批環評作半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第三跑道直接進二階 未納蛋白區 居民批環評作半套

2017年06月14日
本報2017年6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4日舉辦第313次環評大會,確認桃機「第三跑道」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雖然此案是依環評法表列直接進二階,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民間團體仍批判此案環說書「偷工減料」,不但遺漏了大量應有的資訊,將環評範圍限縮在跑道本身,卻沒有納入周邊大規模「蛋白區」的區段徵收範圍也是大問題。

不過此案在爭論數小時之後,仍維持以原範圍進入二階的決議,大會要求開發單位在二階環評期間,需加強對外說明開發必要性。另,此案因為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曾經參與訴訟而必須迴避,改由環評委員李育明擔任主席。

2017-06-14_05-46-59

數十位當地居民到場,強調應該蛋白區也納入環評範圍內。賴品瑀攝影。

「把二階當一階,一階當0.5階!」民間團體如此批判,不滿桃機環說書中將許多項目都推說進入二階再論。多位當地居民也身穿「家不拆、地不遷」黃色背心現身現場,持續表達對航空城浮濫徵收的不滿。「當年把高鐵以西大筆一劃,我們就都變蛋白區!」居民憤怒批判航空城的不當徵收。

此案開發單位為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在環說書中,將開發場址定義為「位於桃園市大園區,東側為省道台 4 線,北臨中油沙崙油庫,西臨新街溪及桃 28 鄉道,南接既有桃園國際機場北跑道,基地面積 723 公頃(含既有桃園機場用地 142 公頃及北側新增用地 581 公頃),開發內容含括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環場(勤務道路)、助導航及燈光設施、衛星廊廳區、新貨運區及新維修區。」部分。因第三跑道計畫而起的航空城「蛋白區」,多年來引發浮濫徵收爭議,但仍不在此次環評範圍中。

表列進二階 交通部:資料二階再補 環團:這是0.5階!

此案是首次「表列進二階」,環團指出此案的送審資料遠不及其他經一階審查後進二階的案子。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指出,環說書看似厚厚一本,卻有4/3以上都是附錄、證書等,正文其實不到80頁,簡直連大學生的報告都不如,相較於社子島的計畫案,人家就有150頁以上。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表示,之前協助其他的二階環評案,從未看過如此缺乏資料的環說書,但這一本環說書就是將來居民需要拿來讀,並且據此參與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若一階沒有提出無相關資料,二階環評如何有完整的審議程序,「將成為史上最爛二階環評!」楊品妏警告。

在環說書當中找不到地質、水文、候鳥、氣候變遷等資料都沒有提出,例如桃機打算要以395萬噸的土方填平當地埤塘,林彥彤質疑,北區的公共工程剩餘土方,半年不過200萬噸左右,桃機卻沒有說明這些土方要從哪裡來。

大會建議,此開發案在二階環評的過程,應該加強說明未來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客運量、貨運量、飛機起降架次預估方式及開發的必要性;並說明國際機場配置區域均衡考量;且洽內政部、桃園市政府說明此案上位計劃涵蓋範圍及辦理情形。

區段徵收影響大 居民:蛋白區也要納入環評

「效益講全區、影響說跑道!」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田奇峰諷刺。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林子琳更表示,目前的環說書只論第三跑道本體,卻不談周邊區段徵收的部分,是「作半套」。林子琳強調,整體開發規模是4,678公頃,勢必造成大規模的環境與社會衝擊。當地居民也紛紛表達對浮濫徵收的不滿。

「除非交通部自願放棄區段徵收!」林彥彤指出,此案涉及了大規模的迫遷,這些居民的人口組成、社經條件、生活變遷等社會影響衝擊,在環說書中,也並沒有任何評估。田奇峰表示,除了區段徵收,其實也有一般徵收、協議價購、換地等等取得土地的辦法,這些都應該納入替代方案,一併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