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重啟 「2014審定版」求展延三年 徵收3000公頃再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重啟 「2014審定版」求展延三年 徵收3000公頃再遭議

2017年07月25日
本報2017年7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3年前(2014年)的7月29日,在當地自救會的反對聲中,內政部營建署通過了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審定版」。本月25日營建署都市計畫大會,在此案3年開發期限將至時,審理是否再給3年展延。雖然營建署表示,若此案獲展延、確定要重啟,則將據聽證、土徵、環評等審查的結果去修改計畫,但民間寧可直接回到只需徵收1000多公頃的區域計畫。

17-07-25-12-41-57-219_deco

沉寂一年多的航空城案,25日在都委大會討論是否展延3年。賴品瑀攝。

反迫遷自救會重申航空城案浮濫徵收,徵收面積高達3155公頃,對當地居民的衝擊太大,要求至少退回為只需徵收1000多公頃的2010年「區域計畫」版。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引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的言論,表示在兩岸關係改變後,航空城案開發的根源「第三跑道」已不再有高度需求,因此徐世榮主張,不只要退回到區域計畫版,更要重新檢視興建第三跑道的必要性。

航空城案在2010年通過區域計畫,並在2014年7月29日通過「特定區計畫」的審定版。不過,自救會成員田奇峰指出,當時審定版通過時,有提出一個三年的開發期限,若是期限屆滿且又未獲展延的話,就得回歸屬上位計畫的2010年區域計畫。

如今時效期滿只剩最後四天,「審個屁!」自救會痛批營建署最後一刻才排案討論展延案。自救會表示,這一屆都審委員也才甫上任,卻面臨無時間好好閱讀資料就要做決定的窘境,根本是要讓都審委員會淪為橡皮圖章,但還是請求新委員能拿出專業與良心,不要展延此版本。

2014審定版 徵收面積從1000暴增為3000公頃 遭批前朝為綁樁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2014年通過的審定版,徵收面積從2010年區域計畫的1000多公頃暴增到3155公頃,分明是當年的桃園縣府為了選舉考量,籠絡地方派系而提出的浮濫徵收版本,目的只是要炒地皮,卻非桃園市的真實需求。

林彥彤強調,審定版計畫面積高達4687公頃中,對住宅、商業等需求都大幅高估。林彥彤以住宅區的633公頃為例,指出先是航空城以運量增加將帶來20萬人口、約是8、9萬戶住宅,推導出633公頃的需求是一路高估,至少多估了200公頃外;再者,剩下的400多公頃,則是周邊早有包括大園、大園菓林、自貿港、高鐵青埔、A10、A11等大小都市計劃,都已是為了航空城計畫而準備的。

因此林彥彤認為,周邊提供的住宅已足夠,他估計航空城的住宅區,恐怕最後進駐率不會超過20%,甚至只有個位數,田奇峰則認為,反過來說,航空城的獨大也可能與鄰近其他區域的發展發生競爭。

他們認為,光是住宅區就抓出如此高比例的不必要開發,其他部分也是。如此檢討下來,整個計畫要砍掉1到2000公頃也絕對不是問題,回歸2010年區域計畫並非不可行。

目前仍反對此案的自救會成員,大多來自宏竹里、蘆竹里、三塊厝、水尾等在航空城屬邊緣的地帶。宏竹里居民呂理坤強調,他們不是全面反對航空城,而是否對不當的徵收,他自身過去也遭高鐵徵收,但這是有必要的建設,而非是為了炒地皮,他就願意接受。

DSC_2774

都委李永展等人,關注去年聽證會後,航空城案是否有確實檢討。賴品瑀攝。

城鄉分署:此案若重啟 將依聽證、土徵、環評展開檢討

面對民間長期不斷指控浮濫徵收,包括李永展、劉小蘭、洪啟東等多位都委關心起去年的聽證會完成後,航空城計畫究竟有何相應的檢討與改善?

城鄉分署隊長黃明塏則回應,若是此案確定要重啟,則將據聽證、土徵、環評等審查的結果去修改計畫。因此在展開閉門討論前,便有都委表態,即便要他們同意展延去讓航空城案能有檢討與修改的機會,應該要先提出相應的附帶條件。

當日下午也傳出消息,都審大會的確通過此案,不過也要求舉辦專案小組會議,處理航空城案過去具爭議性的部分。對此,自救會成員蔡美齡表示,自救會當然會持續參加。

田奇峰則認為,若要展延航空城計畫,優先要檢討的絕對就是徵收面積。田奇峰表示,若是站在民間倡議的立場,應是據理力爭要從第三跑道的必要性開始檢討,但是自救會居民經過這麼多年的抗爭,「真的很辛苦了」,因此傾向至少解決浮濫徵收的部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