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出爐 將砸153億平垃圾大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出爐 將砸153億平垃圾大戰

2017年07月06日
本報2017年7月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雲林垃圾問題又起,當時環保署允諾將依「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補助雲林縣設置如廚餘脫水、快速堆肥、垃圾分選等設備,建立自主性多元垃圾處理設施。「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上週獲政院核定後,6日環署也進行正式的報告。

未命名

環署「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上週獲行政院核定,署長李應元6日正式行政院報告。

這將是個六年計畫,中央地方合計將投入153億。環保署長李應元在院會後記者會的報告中提出五個對策,包括焚化廠升級整備、推動區域合作、離島地區垃圾轉運、環保設施效能提升、推動循環經濟措施。

目前一般垃圾採取衛生掩埋、熱處理、生物處理三途。李應元指出,在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中,熱處理的焚化、氣化都有新技術,生物處理方面,則有機械化生物處理MBT、堆肥、厭養消化。

圖

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提出多種處理技術。取自簡報資料。

焚化廠升級整備部分,將運用90億元經費,挑選其中11座焚化爐升級,此舉可使目前已高齡20多年的焚化廠能再延役15至20年。預計升級之後,每座焚化爐每日可增加900公噸的處理量能,將增加每年26萬噸的處理量、發電量1.435億度、減少碳排7.57萬噸。

另外37億元,則將用在推動新穎技術包括如機械與生物處理 (Mechanical Biological Treatment, MBT)、氣化、脫水與高效堆肥(分散式)、厭氧消化(集中式)等。新技術機械化生物處理「MBT」,可將塑膠、生質燃料、金屬、水分分選,如此一來,將可提高熱值、垃圾減容。李應元更表示會將其產業化,協助業者開發,甚至成為南向外銷的一部份。

李應元特別強調,解決雲林縣的垃圾問題首要就是減量,而分類就能達到減量,因此雲林縣府對於這個表達高度興趣,環署也承諾,將優先補助雲縣設置。李應元指出,這個設施一座約2、3000萬元,若搭配焚化爐使用,將可形成產業。

而先前環團指出,目前送進焚化爐的家庭垃圾中有四成屬廚餘,這次環署也提出將大幅改善堆肥技術,包括了分散式的脫水與高效堆肥設施、與集中式厭氧消化。

李應元指出脫水與高效堆肥設施可以從傳統堆肥所需的200天,一口氣縮水為20天內完成,且「完全不會臭」,該設備將先脫水、再運用細菌,且佔地面積小,李應元打算引進到離島、各縣市,將廚餘及農業廢棄物「肥料化」。李應元表示,這個設備目前已經開始外銷南向。

除了上述的小型高效堆肥設施,環署也將在北中南設立三座厭氧消化設施,用來處理生廚餘、農林資材、禽畜糞尿、水肥等有機廢棄物。將產出沼氣供發電,預估將增1.8億度的綠色電力,及提供農地可利用的沼液沼渣。

這153.4億的經費,中央將出84.5億、另外68.9億則由地方負擔。李應元強調,除了依據各地方政府的財力分級來補助外,更將以「競爭型」補助的方式,從縣市提出的垃圾減量、能源效率、防污升級、處理效能、區域合作、循環經濟等成效來競比。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