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藻礁新事證 環團申請撤第三接收站環評結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提藻礁新事證 環團申請撤第三接收站環評結論

2017年09月15日
本報2017年9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5日上午、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在律師蔡雅瀅、陳憲政等人的陪同下,再次前往環保署,要求環署依職權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與觀塘工業港的歷次環評處分,強調這一次是民間依法申請撤銷,這次環署再無作為的話,將要採取訴願、行政訴訟了。

中油計畫利用已通過環評的觀塘工業區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不過卻遭遇了藻礁生態保育問題,環團指稱,過去的環評並沒有考量到藻礁,更不知道有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存在,如今應該重新評估。

2017-09-15_12-53-22

環團在一個月前的8月8日曾經向環保署陳情,指出因為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發現,且過去開發過程中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涉及官商勾結等舞弊,請求環署「主動」依職權撤銷或廢止觀塘工業區與觀塘工業港的歷次環評處分,合計共有8個。

當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記者會後受訪時曾表示,若要以藻礁作為檢討環評結論的理由,恐怕需要取得學術上有更完整認證與資訊,環署才可能啟動相關的程序。直到(14)昨日,環保署回覆的公文指出,先前的環評都已考量藻礁與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生態,且東帝士集團的舞弊也與環評無關,認為沒有必要由環署主動廢止或撤銷環評結論。

因此,環團今日再提已有國際學術論文背書的新事證,向環署「申請」撤銷。

今日記者會後環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則回應,已接受環團的申請,並基於環境基本法第18條要求中油提出相關對策。此外,19日環評委員將會到現場勘查,詹順貴解釋,選擇該日現勘,是有特別考量潮汐,特別選在退潮最大時,可以看到最多的藻礁。

義務律師陳憲政曾呼籲,由環署主動廢止觀塘工業區環評「現在正是時候」;他強調,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已共同發表的〈北台灣史無前例的藻礁最值得優先的保育〉(Unprecedented calcareous algal reefs in northern Taiwan merit a high conservation priority)一文,並投稿至國際生物礁研究權威雜誌《珊瑚礁》(Coral Reefs),經匿名審查確認後,於8月28日正式接受發表。

環團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上月只要求環署主動撤銷,一部份是因為有時效的疑慮,但是經過釐清。目前他主張,最後一個環評結論在2017年4月完成,當時是將開發單位從東帝士的「東鼎液化瓦斯」變更為台灣中油,中油因此承接了歷次環評處分的權利義務,不管是「知悉事由3月內」、「未逾法定救濟期間經過後5年」等時效,這些行政程序法所規定的申請期限,目前都還沒有超過。

潘忠政表示,中油自己也很清楚,第三接收站若要落腳觀塘工業區,不管是對生態、地形的衝擊,都並非最好的選擇,唯一的優勢就是觀塘工業區的環評已經通過而已。如今民間提出對環評結論的質疑,中油應該盡快另謀其他更適合的地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