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 全球生態、氣候前景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 全球生態、氣候前景堪憂

2018年1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巴西總統大選結果上週出爐,曾經揚言退出巴黎協定的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以55%得票率擊敗工黨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引發各界對亞馬遜熱帶雨林和全球氣候前景的擔憂。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圖片來源:Alessandro Dias(CC BY-NC-ND 2.0)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圖片來源:Alessandro Dias(CC BY-NC-ND 2.0)

讚揚獨裁 打壓環境社運 減碳承諾恐跳票

氣候之家報導,波索納洛尋求礦業和農業團體支持,承諾推翻環境保護和相關聯邦法律。在競選初期,他也曾聲稱要讓巴西退出巴黎協定,但在國內外的強烈抗議之下轉彎。

科學家警告,波索納洛的政見將導致森林砍伐飆升,十年之內每年清理面積就可能達到一個英國國土。四位專家投書媒體批評,這將使巴西「幾乎不可能」實現其氣候承諾。

波索納洛曾讚揚獨裁政治,並對少數民族及政治行動者發表帶有敵意的評論,行動人士擔心他對民主自由構成威脅。

氣候組織「350.org」成員博恩(Rubens Born)說,波索納洛的言論鼓動了極端分子。博恩表示,上週他的一位同事在辦公室接到死亡威脅電話,「(波索納洛)在煽動暴力。許多不同領域的社運人士都收到威脅...現在我們的民主與人權狀況非常糟糕。」但他強調「350.org」將繼續推動能源轉型和支持原住民護林人士。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圖片來源:Jeso Carneiro(CC BY-NC 2.0)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圖片來源:Jeso Carneiro(CC BY-NC 2.0)

面對國際壓力仍強硬 亞馬遜保育預算遭刪減

波索納洛的勝出引起國際的關注,還包括亞馬遜森林保護工作的主要資助國挪威。去年,挪威因森林砍伐率上升批評巴西政府表現,並削減亞馬遜基金至11億美元。

一般認為波索納洛政府面對國際批評的態度會較為強硬。在發表對巴黎協定的看法時,他表示他比較在乎巴西的主權。

挪威環境部長埃爾威斯特(Ola Elvestuen)向挪威國家廣播公司表示:「巴西在減少亞馬遜森林砍伐方面的貢獻是過去十年間遏制氣候變遷的最重要措施之一......我們希望未來繼續與巴西維持良好合作關係。」

挪威雨林基金會成員路那(Ines Luna)表示非常擔心巴西將改變其氣候政策。他指出,國際社會在提醒巴西他們的氣候承諾上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私人企業遏止大豆、牛肉和其他商品供應鏈中非法砍伐森林的作為將是減少損害的基礎。

最佳主辦國? 2019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巴西

2019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已於上個月訂於巴西舉行。但選舉結果令人懷疑巴西是否還會擔任2019年聯合國氣候大會主辦國。

環境網絡「氣候觀察站」(Observatorio do Clima)負責人瑞提(Carlos Rittl)在波索納洛人氣飆升前,鼓勵巴西現任政府競標COP25氣候大會主辦權。

但Rittl說,現在他的想法變了,「我不認為波索納洛掌權的巴西會是最佳的主辦國。」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