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板回收機制2019將上路 最快2月底開始收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陽光電板回收機制2019將上路 最快2月底開始收費

2019年01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太陽能板被隨意棄置的新聞屢次重創綠能形象,預計今年初上路的太陽光電廢棄回收體系正緊鑼密鼓規劃中。經濟部負責收費部分,由光電業者在申請設置或更新汰換時,先預繳每瓩1000元的回收處理費。相關修法及費率都已進入60天預告期,預計1月底費率定案,2月底修法定案後開始收費。

後續的回收處理機制則由環保署負責,去(2018)年底草擬的方案將等到費率確定後才正式公布。

彰化大城鄉的光電板墳場。郭志榮攝。
彰化大城鄉的光電板墳場。資料照片,郭志榮授權提供。

回收處理費率1月底定案  最快2月底收費

因為毀損、更新等因素,原本預期2030年後才會進入大量廢棄階段的太陽能板已經提前面臨回收處理問題。根據環保署估算,2017年太陽光電廢棄物數量約3000公噸,預估2023年達1萬噸,2035年達10萬噸。為避免光電板任意棄置破壞環境,經濟部、環保署與業者均有共識要盡早建立回收體制,由業者在設置時預繳回收處理費,等到廢棄階段就不用再交錢,以減少非法棄置。

經濟部去年12月底預告「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作為收費的法源。回收處理費率也於去年11月底預告,定下每瓩1000元的回收費。法案與費率都須經60天預告期,分別在1月底、2月底才會定案。

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由於收費的法源是新增訂條文,收費不會回溯到年初,最快要等2月底管理辦法正式公告後才會開始收費。

去年底環保署曾表示年底前會公布回收系統。對此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表示,方案要依回收費率而定。因為費率的定案延後一個月,所以回收機制也會延後公布。


太陽能板回收制度規劃流程圖。能源局提供。

業者盼流程更合理  落實回收 

在費率的部分,陳崇憲表示,目前國際價格大約是每瓩800~1100元之間,所以能源局先預收取每瓩1000元。等到環保署的光電回收費率委員會成立後,能源局會以委員會公告的金額為準。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則認為,回收計費應以重量計算,才能鼓勵使用業者使用更高效能、更輕的新模組。此外,對於經濟部打算在「同意備案」時收費,他主張從源頭(製造廠、進口商)出貨的時候收費,才能避免重複收費、多繳或少繳的糾紛。

郭軒甫解釋,製造業繳交的費用最後也會轉價到設置者(系統商),付錢的一樣是系統商。光電業者認同要預繳廢棄回收費,只是希望流程能更合理,並確保廢棄光電板都進到回收體系。

陳崇憲則說,光電板的重量主要來自鋁框和玻璃材料,跟使用晶片的差異性關聯不大。以重量計算的話,也會讓行政程序更繁複。不過,法規與費率都還在預告期間,各方有意見都可以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