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躉購費率預告 離岸風電與地面太陽能大砍1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能躉購費率預告 離岸風電與地面太陽能大砍1成

2018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經濟部29日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由每度5.8498元降至5.1060元,大降12.71%,地面型太陽能也從每度4.2943調降至3.7728元,降12.15%。經濟部表示,廠商還可以在預告期間,或是12月的聽證會中提出資料反應成本,經討論後才會正式公告費率。

為鼓勵再生能源發展,政府以固定費率(躉購費率)保證收購再生能源電力20年,是廠商決定投資與否的關鍵指標。國內離岸風電才剛發展,馬上遇到費率大減,風電商認為將不利國產化。此外,為鼓勵民眾裝設屋頂太陽能,今年在小容量(1到20瓩)屋頂型太陽光電屋頂的降幅較低。至於討論多時的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將預先收取廢棄回收處理費,暫估每瓩1千元。

2019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

離岸風電發展兼具提升國內產業鏈任務  經濟部:已納入計算

考量國際再生能源成本年年下滑,躉購費率幾乎年年調降。 但國內離岸風電才剛起步,經濟部又規定廠商一定比例在地採購,躉購費率成為離岸風電發展關鍵。公告前廠商已頻頻喊話,希望費率維持在今年每度5.8498元的水準。預告費率一出,離岸風電大廠表示此費率將損及國產化。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這次的計算除了參考國外建置費用,也將國內外產業成熟度差異,國內產業學習後成本下降的趨勢、以及投資台灣必須額外付出的成本,如期初調查、併網、漁業補償、除役等都納入考量。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也承認,國產化確實會增加廠商成本,目前數據呈現的是通用情況,但廠商有個別遭遇的數據。現在僅是預告費率,廠商可以在兩個月的預告期、或是聽證會上提出佐證資料,證實國產化導致成本增加的數據,審定會會再進行討論。

除了費率外,這次也訂出離岸風機年售電量每瓩 3600度的門檻,超過門檻的電力將改以簽約當年度的迴避成本躉購(以2016年度的迴避成本為例,每度為1.95元)。

位於苗栗外海的離岸風機。潘佳修攝。
位於苗栗外海的離岸風機。潘佳修攝。

小型風機下降最大   屋頂太陽能降幅微調

除了爭議最大的風機外,這次大型陸域風電(20瓩以上)降幅為8.06%,小型(20瓩以下)陸域風機降更下降達21.59%,是此次降幅最大的類別。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解釋,政府不鼓勵小風機群聚,所以裝置容量的級距也加以調整。

2019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

在太陽光電部分,陳崇憲說,由於小容量屋頂型太陽能有助於分散式發電,僅微幅調降,並鼓勵民眾加裝屋頂太陽能。至於原本的離島地區、北部區域、採用高效能模組、及參與綠能屋頂的躉購費率加成機制則維持不變。

考量太陽能使用年限約20-25年,今年底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即將出爐,將預先收取廢棄處理費。能源局暫估每瓩回收費1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