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共識: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歸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20峰會共識: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歸零

2019年07月03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G20除了討論全球經貿議題,環境問題也是重要的一環,G20大阪峰會6月29日閉幕當天,各國通過「大阪藍海願景」(Osaka Blue Ocean Vision),就海洋塑膠垃圾問題,達成2050年以前減為零的目標達成協定,這是第一次主要國家合作因應海洋污染問題的態勢。


塑膠垃圾。圖片來源:Kevin Krejci(CC BY 2.0)

自由時報報導,早在6月16日,G20國家已在日本長崎縣輕井澤町舉辦「G20能源及環境部長會議」,除討論環境與能源議題,也決定減少海洋塑膠垃圾並定期提出報告,只是未決定目標與時限。29日安倍晉三表示,G20國家占有全世界80%的GDP,負有重要責任,但只有少數幾個國家難以處理海洋垃圾問題,希望全球的國家都能為此盡一份心力。

全球每年至少有9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對海洋生物及地球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據世界日報報導,雖然部分像是歐盟等成員希望時間能提早,最後仍訂在2050年,重點在於訂出國際性目標。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指出,削減塑膠垃圾並非易事;由於塑膠垃圾從哪流出等污染狀況的調查並未取得進展,做為決策基礎的數據並不充足,各出口國和進口國均需要準確掌握塑膠垃圾的現狀。報導中引述九州大學教授磯邊篤彥的評論,指G20達成協定固然意義重大,然而「2050年並非基於科學數據的目標。今後詳盡的統計資料將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