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消失 提早3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冰層消失 提早30年

2007年05月03日
摘譯自2007年4月30日外電報導;林盈秀、邱柏瑩編譯;莫聞審校

北極冰層9月圖表 (圖片來源:Steve Deyo, ©UCAR)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北極海的冰層正快速融化,且速度比最先進的電腦模式預測的還要快。比較觀察實際冰層和氣候模式,科學家推測北極圈季節性的無冰情形,將提早在2020年到來。

電腦模式指出,自1979年至2006年,大約一半的冰層消失是因為溫室氣體的增加,而另一半是由於氣候系統中的自然變動,新的研究顯示,溫室效應氣體可能扮演的角色,比預測的還要重要。此研究報告「北極海冰層消失:比預測還快速?」5月1日將在線上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學報》中發表。作者群用模式模擬過去北極圈的氣候和海冰情況,並用衛星以及其他儀器觀查得到他們所下的結論。

衛星從1978年起就在北極圈上空長期監測海冰。甚至是在北極圈將近冰點的溫度下,每年夏季仍有部份的海冰在融化。然而2002年,衛星顯示春天海冰開始融化的時間比往年都早。衛星幫助科學家了解,和往年的9月份冰量相比,2001年起每年9月份的海冰體積約少了50萬2千立方英里。9月份是每年北極圈海冰最少的時刻。

新的監測資料,混合著早先飛機及船隻的報告,以及最近被視為更可信的衛星測量,顯示出9月份海冰的實際體積,在1953年至2006年期間約每10年減少7.8%。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史圖爾夫(Julienne Stroeve)指出:「最近的模式預測很可能提供的是未來北極圈變化的最保守估計,而夏季的北極圈海冰可能遠比IPCC所預測的消失得更快。」

冰河學家斯坎姆波斯(Ted Scambos)表示,如果北冰洋夏季沒有冰,將成為全球暖化的主要刺激因素。「現在…北極有助於幫助地球涼下來,」斯坎姆波斯在電話採訪中說道。「如果沒有北極的冰,或者其數量大量減少,地球暖化的速度將加快很多。」他說,這是因為這些冰能反射光和熱量;如果這些冰融化,顏色更深的陸地或海洋將吸收更多的光和熱量,讓地球更難冷卻下來,即使是在冬天也是如此。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路透社報導

作者

林盈秀

林盈秀,財務金融系畢業,曾任職於綠建築顧問公司。2019年獲得台達電英國環境獎學金後,於英國里茲大學攻讀企業永續碩士。目前研究主題為永續金融與氣候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