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與雨林共生 亞馬遜部落重返「可可之地」 靠它驅逐非法淘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巧克力與雨林共生 亞馬遜部落重返「可可之地」 靠它驅逐非法淘金

2020年01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巴西最大的原住民保護區種下了數千棵可可樹苗,希望能取代非法採金礦帶來的收入。

對於葉卡瓦納(Ye'kwana)原住民男性們來說,這些不到一公尺高的瘦小樹苗不僅是可可樹苗,更是遠離非法淘金暴力、污染和破壞的希望新芽。

「我們希望為社區而種,帶來收入,而且不破壞森林。」提出這個想法的是39歲青年尤利奧.葉卡納(Júlio Ye’kwana),同時也是葉卡瓦納人Wanasseduume協會主席。

過去的兩年間,偏遠的亞諾馬米(Yanomami)原住民保護區的懷卡斯村(Waikás)和其他村莊附近種下了數千棵可可樹。可可偏好在陰暗的環境生長,因此可將樹苗種在森林裡。這個想法來自亞馬遜其他地區運用可可樹經營混農林業的成功經驗

村民們希望,在幾年內,這些樹木所結的金色可可果實能製成有機巧克力。這個計畫由保護區的Wanasseduume和Hutukara原住民協會以及巴西非營利組織「Instituto Socioambiental(ISA)」合作。雖然野心很大,但專家表示,這個計畫很有商業潛力。

原住民保護區種下了數千棵可可樹苗,希望能取代非法採金礦帶來的收入。照片來源:Rogério Assisi / ISA臉書

亞諾馬米保護區位於巴西亞馬遜河的最北端,是巴西最大的原住民保護區,面積超過960萬公頃(2370萬英畝),但是這裡的原始森林卻被近2萬名非法淘金客(當地人稱「garimpeiros」)所佔據。

當地原住民領袖發表聲明呼籲驅逐這些非法淘金客,還被影星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分享到Instagram上。

但是巴西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稱,原住民嚮往白人社會的消費生活方式,更說亞諾馬米保護區對當地人口來說太大了,巴西原住民協會可能因種族主義發言提起訴訟。 「波索納洛說原住民很窮。我們不窮。這裡沒人餓肚子。」尤利奧.葉卡納(JúlioYe’kwana)說,「我們吃東西都是免費的。」

當地原住民領袖發表聲明,呼籲驅逐這些非法淘金客。照片來源:Victor Moriyama/ISA臉書

亞諾馬米原住民保護區內非法採礦鳥瞰圖。照片來源:RogérioAssis/ISA臉書

《衛報》受Hutukara協會的邀請採訪,該協會由原住民領袖、薩滿教徒達維.卡波納瓦(Davi Kopenawa)創立。他與攝影師克勞迪婭.安杜哈爾(Claudia Andujar)和非營利組織「生存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合作爭取創立了這個保護區。

這裡兩個部落的五個村莊都參與了可可計畫,可可樹是當地原生樹種,人工種下了約3,000株新苗來提高產量,預計到2021年底將達到7,000株。「一棵這樣的樹最多可結20個果實。」現年33歲的Estevão說,他在懷卡斯州長大,為Wanasseduume工作。

這裡成熟的樹木是十多年前路易斯.葉卡納(Luiz Ye’kwana)種下的。村民們說,他因為拒絕載非法淘金客到上游而被殺害。

暴力問題時常隨著非法淘金客而來。衛報記者到訪第二天就親眼目睹衛生所外,兩名非法淘金客正用防水油布包裹一具男屍。死者是在上游非法採金營地塔圖桑(Tatuzão)人稱愛德華多(Eduardo),但是那裡每個人都使用假名。奮力搶救他仍無力回天的護士發現他的真名叫拉爾夫.卡布拉爾(Ralf Cabral),才21歲,其他非法淘金客說他是開槍自殺的。

這裡的衛生所是巴西政府設立,服務該村150名葉卡納人,但每年要處理數百起非法淘金客傷患,包括流產、瘧疾、蛇咬、四肢骨折、刀傷和槍傷。「這裡就像戰場。」衛生所護士吉賽爾.多內拉斯(Giselle Dornellas)說,他讓卡布拉爾(Cabral)多活了12個小時。

黃金誘人,可以買電視和電話,連村民社區中心都是用淘金賺的錢蓋的。

但是可可樹將提供村民另一種選擇,ISA協調員、人類學專家莫雷諾.薩拉瓦(Moreno Saraiva)說:「我們正在努力建立另一個有希望的未來。這需要五年的時間,但如果我們現在不開始,未來永遠不會有其他選擇。」

懷卡斯村(Waikás)和其他村莊附近種下了數千棵可可樹。照片來源:Rogério Assisi/ISA臉書

可可樹計畫的靈感來自ISA的另一個計畫。該計畫2016年起在亞諾馬米其他村莊生產食用菌菇。理論上可可樹計畫是很合理的。全世界上大多數可可豆產地在非洲,但是這種植物其實原產自亞馬遜地區,4000年前在南美馴化。阿茲特克人用可可豆當錢。還有一張1775年的西班牙地圖,稱亞諾馬米地區為「可可之地(Cacao Land)」。

「這裡自古以來保有許多原生可可樹,」Atá研究所副總裁、食品研究員羅伯托.塞梅拉迪(Roberto Smeraldi)說。Atá研究所是巴西米其林名廚亞歷克斯.阿塔拉(Alex Atala)所創立,他因善用亞馬遜食材而聞名。

塞梅拉迪聘請了亞馬遜地區的巧克力專家塞薩.德.門德斯(César de Mendes)執掌可可計畫,並和ISA及原住民協會合辦工作坊,指導村民加工可可種子製作巧克力,吸引許多民眾參加。

成熟的亞諾馬米可可樹果實用於試產,去年12月在聖保羅的一次活動上,1000個50克要價9.20英鎊的亞諾馬米巧克力迅速售罄。德門德斯說,顧客很樂意為彌補非法淘金造成的破壞,而以高價購買,利潤分配給兩個原住民協會。

塞梅拉迪認為,亞諾馬米可可樹起源於與世隔絕的叢林,其特殊的遺傳特性對全世界可可產業具有吸引力。可可業很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和枯萎病的影響,三年前巴伊亞州的可可園就因蔟葉病而大受影響。 

根據研究與市場公司的報告,全球頂級巧克力市場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長,主要來自對有機、深色和「乾淨標籤」巧克力的需求。如厄瓜多基奇瓦州原住民自2007年起生產自己的有機Kallari巧克力,銷往世界各地。


顧客很樂意購買高價的亞諾馬米巧克力,以彌補非法淘金造成的破壞。 圖片來源:ISA 

但是波索納洛政府正在朝相反的方向前進,打算讓非法淘金客就地合法。

這個消息使威卡斯村民感到震驚。 65歲的愛德華多.達席爾瓦(Eduardo da Silva)說:「如果波索納洛成功,那就是我們人民的終點。」不過這個消息也加強了當地居民對可可樹計畫的支持。

「我們不是為自己,而是必須為下一代這麼做。」現年45歲的費利佩吉梅內斯(Felipe Gimenes)說,他是村裡學校的教師和前任校長。他在自己的土地上種了200多棵可可樹苗,「這是我們的機會。」吉梅內斯說。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